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27.88万贫困劳动力借助大数据端稳 “饭碗” | 在线访谈·第222期

  “近年来,我省不断强化外出务工人员稳岗拓岗,积极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就是为了做好劳务就业扶贫工作。”10月28日下午,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海涛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时表示,就业扶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微信图片_20201028151850.png

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海涛做客“在线访谈”


  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发就业岗位是关键。徐海涛介绍,省人社厅不仅加强了与省直部门的沟通协调,多形式、多渠道开发更多适合贫困劳动力特点的岗位,还会同相关部门推进劳务就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确保贫困劳动力与就业岗位精准匹配。“截至10月11日,我省的省直各部门已开发录入岗位62.84万个,依托劳务就业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线上岗位匹配39.73万人次,累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27.88万人。”


  做好岗位开发的同时,贵州还通过多渠道稳岗拓岗来稳住就业基本盘。“通过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推进劳务服务机构建设等举措,我省积极促进了省内贫困劳动力就业。”徐海涛进一步介绍,截至8月底,全省共认定就业扶贫车间、基地2570个,吸纳就业20.31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83万人。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已签订劳务协作协议、稳岗协议253份,设立市县国有公益性劳务公司110个、乡镇级劳务服务机构1320个、村级劳务服务机构12132个、建立驻外劳务协作工作站(点)182个。


  谈及如何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徐海涛表示,关键举措就是职业技能提升。“职业技能提升对于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具有重要作用。2019年以来,我省就统筹实施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农民全员培训两个‘三年计划’,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企业职工和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截至今年9月,全省已累计完成各类劳动力综合素质提升培训888.09万人次;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67.7万人次,实现就业创业41.68万人,培训后就业率64.17%,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89万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29.36万人,就业率68.8%;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培训14.45万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9.3万人,就业率68.07%。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岚 任琳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