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啥黑科技?灯泡一照,火龙果猛长?贵州这个种植基地,亩产有望达8000斤

  ↑↑视频↑↑


  用满山灯泡照射帮助火龙果生长,会消耗多少电,成本收得回来吗?安顺镇宁自治县良田镇利用新技术,写出了一份“绿色增长”答卷:水果产量增加了,但用电没有增加成本负担。


  10月27日下午5点一刻,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调研考察组,来到安顺市镇宁自治县良田镇坝草村调研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情况,大家一走近高密植补光火龙果种植基地,就被满山灯泡照射的火龙果吸引了目光。

  镇宁自治县良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顾问杨正华告诉大家,这个火龙果种植基地,采用了仿太阳夜间补光的种植新招。


  据介绍,补光的灯是依照实验数据,交给厂家定制化生产的,它跟一般照明灯不同,可以在春季和秋冬季模拟午时阳光(白光)或傍晚阳光(粉色)进行科学补光,让火龙果即便在夜间也可以得到“阳光”的照耀,促进火龙果在夜间的光合作用,提高火龙果的产量。通过补光,火龙果挂果期每年可延长三个月,在冬季新增两批果,实现每年6月至次年1月期间都有水果均衡上市。

  补光种植技术提高了火龙果产量,但电费成本也不低吧?面对大家的疑问,杨正华介绍了公司转化成本的做法。


  原来,镇宁自治县良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坝草村投资的150万千瓦光伏发电站,已于2018年11月开始并网发电,每天的发电量根据光照约有500-800度。今年打造的使用补光种植技术的135亩新型火龙果基地,从中秋节开始每天开灯6小时补光,一天约需600度电。


  杨正华介绍说,虽然现在不能用光伏发电站的电直供火龙果基地,但是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高于基地的用电单价,所以光伏发电站的卖电收入,高于火龙果基地的电费支出。这样算起来,火龙果基地的补光用电并没有增加公司的负担。


  除了利用光伏发电“分担”成本,该公司还采取品种培优、种植技术改良,提高了单位产量。

  今年初,镇宁自治县良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从台湾引进适应山区低温抵抗的“瀑香红一号”新品种火龙果,并引进了双排高密度栽培方法。这个栽培方法改变了传统的水泥柱单排种植方式,解决了现有技术存在的抗坍塌能力差、土地利用率低、栽培密度小以及单位面积产量低等技术问题。“传统的种植方式每亩只能种333株,用新技术每亩可以种1300至1700株,土地利用效率提高了四五倍,单位产量也随之提高。”


  据介绍,用普通方法种植的火龙果,需要10个月至11个月才能结果,但是这个基地采取新品种+新技术后,实现了9个多月就结果。“今年1月种植,第一批火龙果9月底就出来了,今年预计还会产出两三批果子。”杨正华说,产果的峰值期预计在春节前,亩产有望达到8000斤。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看了这个项目后表示,把高密植和补光技术应用到水果种植中,在贵州不多见。这样的项目如果发展得好,对巩固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将发挥积极作用,但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取决于产品在市场的销售情况,企业要做好市场开拓和品牌打造。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曦

  编辑 张婷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