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床难求?全面二孩后,贵州增加床位至7635张丨在线访谈·第221期

  “‘十三五’以来,我省妇幼健康事业面貌焕然一新,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为全民健康奠定了坚实基础。”10月28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巍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当代先锋网和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时介绍。


WechatIMG1040.png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巍“在线访谈”


  改建扩容  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全省投入56亿元新增、改扩建妇幼保健机构70个,有效缓解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一床难求’的压力。”张巍说,“十三五”以来,省、市、县都有一所政府举办的妇幼保健机构,全省共有各级妇幼保健机构98家;新增房屋面积36.5万平方米,投入万元以上设备价值40余亿元;实有床位7635张,比2010年增加150.41%。


  贵州创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示范县”9个、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40个;创建等级妇幼保健院37家;建成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23个、新生儿救治中心118个;妇幼健康专业医务人员大幅增加,我省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专家义诊.png

专家义诊(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指标实现  “两降一升一消除”


  “我省妇幼健康指标实现‘两降一升一消除’。”张巍表示,2018年以来,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救治危重孕产妇41382例,抢救成功率99.7%;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救治危重新生儿96528例,抢救成功率99.06%。


  “2019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婴儿死亡率首次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从全国排名第一下降至2014年达到‘以县为单位小于1‰’的基本消除目标。”张巍说,2019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为16.89/10万、8.31‰、5.6‰,分别比2010年下降52.29%、44.6%、52.94%。住院分娩率由1990年的19%提升至2018年99.4%,升幅达80.89%。


  服务农村妇幼  融入健康扶贫大局


  “全省妇幼服务积极融入健康扶贫大局。”张巍介绍,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妇幼公共卫生项目,投入资金超过20亿元,服务3000万人次。


  全省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也从2006年的15%下降至2018年的4.2%,低于同期全国4.5%水平,成功阻断艾滋病感染儿童1134人,农村妇女宫颈癌早诊率达92.8%,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仅4.95%。


  “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在全国率先实现66个贫困县和以村为单位目标人群全覆盖,覆盖人群数居全国第一。”张巍说,受益儿童近100万人,儿童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有效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播。


2018年预防出生缺陷系列宣传活动.jpg

2018年预防出生缺陷系列宣传活动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投入经费  有效防控儿童出生缺陷


  此外,全省累计投入出生缺陷防控经费3.05亿元,服务1151万人。严重出生缺陷得到有效控制,神经管缺陷、先天性脑积水发生率分别由2015年的4.8/万、4.4/万降至2019年的1.75/万、2.36/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阮丹 任琳

编辑 张婷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