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银行”有点不一样 只存积分不存钱

  “我有多少分啊?”

  “您有120分。”

  “我要换桶油。”

  近日,走进汇川区高坪街道学堂堡社区,几名新市民早早来到社区“文明储蓄银行”排起了队。潘龙芬拿出“文明银行储蓄存折”递给社区工作人员杨先凤,欲兑换商品。

  “文明储蓄银行”是该社区设立的一个“虚拟银行”。据了解,学堂堡社区以户为单位,为每户居民开设“文明储蓄”账户,每户初始积分为60分。居民通过参加社区活动、做好人好事、家庭成员参军、入党,以及自主创业、带动他人就业、遵守法纪等30个项目,获得不同数量加分。反之,滥办酒席、有“等靠要”现象、邻居不合、不孝敬老人等,则会被扣减分数,扣分项共有16项。

  在“文明储蓄银行”加分事项标准上,记者看到各项加分细则,做好人好事10分、参军10分、自主创业5分、参加打扫卫生2分......据介绍,文明积分可在专门设立的兑换点进行兑换。记者看到,兑换物品基本涵盖了所有日常生活用品,米、油、牙膏、洗衣液等整齐排列在货架上。


  “‘文明储蓄银行’很受新市民欢迎,大家通过参加社区活动、做好人好事、自主创业、带动他人就业、遵守法纪等30个项目赚积分,满61分即可到“文明储蓄银行”换商品。”社区工作人员杨先凤说,“文明储蓄银行”现有米面粮油、日用百货2个分类16种商品,有650件库存,价值23000元。

  学堂堡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马雯雯介绍,两年前,社区经常发生偷盗、打架斗殴、不孝顺父母、乱办酒席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学堂堡社区党支部依托新时代市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为载体,以“文明储蓄银行”为抓手,通过对居民文明形式进行积分和反馈,以服务换服务的方式,培养群众文明习惯。


  “居民们的文明积分只要达到所兑换物品的积分标准,他们可以随时来兑换。自今年6月‘文明储蓄银行’设置以来,目前已有52人兑换了积分,兑换商品85件。”学堂堡社区居委会主任马雯雯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孟锦群

  编辑 张婷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