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转型?怎样升级?关于要“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六盘水,这个省级层面重要会议召开

  贵州省第一个百万吨级煤矿、第一个百万千瓦级火电厂、第一个钢铁厂、第一个水泥厂、第一个化工厂、第一个煤机厂、第一个瓦斯抽放站......


  这是六盘水的辉煌历史!


  六盘水因煤而生,是“三线”建设时期发展起来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城市,“三线”时期为全国能源供应作出了重大贡献。


  但是,进入新时代,随着时代进步和发展环境变化,六盘水不能再只靠煤吃饭,必须通过转型升级激活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质量。


  六盘水要转型、要升级,还要建设成为示范区。


  六盘水要立足煤、做足煤,但不唯煤。


  六盘水产业发展如何转型?怎样升级?示范区又怎么建设?


  10月28日上午,贵州六盘水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六盘水举行,对一段时间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步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省发展改革委汇报了六盘水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推进情况,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分别围绕加快推动示范区建设发言。



会议现场


  六盘水是在2019年8月获批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


  2019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拟支持8个地区建设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其中西南地区唯一入选地就是贵州六盘水。


  2019年12月,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等五家单位联合印发《贵州六盘水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2019-2025年)》。方案明确,六盘水融合推进“四区”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喀斯特山地城市新样板,为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WechatIMG220.jpeg

位于盘州市的龙鼎工贸有限公司


  六盘水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一年多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六盘水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大力推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推动煤炭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推动纺织、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旅游装备、物联网、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等七大产业板块全链条发展,推动市域一体化全域旅游。


刺梨王新产品


盘州刺梨产研中心项目的生产线


盘州市种植的软籽石榴


  如今,六盘水的猕猴桃在市场上打出了品牌,六盘水的A级景区源源不断吸引着游客,六盘水的矿井用上了新技术,六盘水着力发展的新产业正初步形成完整产业链。


  展望未来,六盘水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工作还有许多事要做。六盘水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将全力攻坚冲刺、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成为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市”。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薛霏 贾智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