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政产学研金现场推进会28日召开

  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专班获悉,全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政产学研金现场推进会将于10月28日在中国“好花红”故乡——黔南州惠水县举行。



  此次推进会前,将现场观摩贵州潮映大健康有限公司刺柠吉生产线、贵阳味莼园股份有限公司酱油生产线、贵州成有王记善沅食品公司冰杨梅生产线、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牛肉干生产线以及百鸟河数字小镇和生态特色食品展区。


  推进会上,省生态特色食品专班将通报全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铜仁市将代表市州作交流发言,省特色食品产业促进会将作为协会代表发言,惠水县将作为县区代表作交流发言,贵阳味莼园股份有限公司将代表食品企业发言,省农发行将代表金融机构发言。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按照认真践行“12345”产业链模式,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产业链思维不断强化,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销表现合乎预期,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减,产业作为“接一连二带三”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更加明显,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具体看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全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完成产值626.82亿元,同比增长8.1%。三季度,全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预计完成产值950亿元,同比增长8.1%以上。


  产业活力不断增强。目前,贵州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区33个,省级重点调度的园区15个,80%以上的企业在园区。生态特色食品企业总数8967户,最近3年,年均增长1000多户。中小食品企业产值、营业收入、利润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


  产业扶贫作用日益凸显。全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加工环节直接就业人员17.42万人,比上一年度增加4000人,农副产品加工就业人员约占40%,直接或间接拉动一产、三产就业人员超100万人。全省逐步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等模式带动脱贫攻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玲 冯倩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