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阳光运行丨在线访谈·第220期

  近年来,贵州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监督平台全面建成运行,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


   交易活动如何规范?


  “我们全面提升‘互联网+’公共资源智慧交易能力、场内交易运行管理能力、腐败风险防范能力,全力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规范高效廉洁。”10月27日,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煦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当代先锋网和天眼新闻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时介绍,贵州通过统一名称标识、完善信息发布和加快应用识别码等措施,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公告信息、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实时汇聚至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平台赋码、信息归集、全程跟踪”。


赵煦.png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煦做客“在线访谈”


  “另一方面,我们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赵煦说,贵州明确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属性、公开时限、公开载体,并落实问责机制,确保各类依法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信息、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结果信息等全过程共享至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的透明、阳光运行。“截至目前,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共入库主体信息52555条,累计交换数据约11784万次,发布交易信息30万条。”


  按照“一云一网一平台”工作部署,贵州完成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系统、监督系统和交易云网站建设,构建了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云。“我们不断完善分类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促进平台互联互通和信息充分共享,通过理念创新、流程再造、系统改造、技术攻关,推进互联网与公共资源交易深度融合,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赵煦表示,平台的信息共享,使“文件无纸化、标书在线传、开标不见面、系统辅助评、过程全留痕、风险全程控”得以实现,从交易“面对面”到交易“网上办、不见面”,减少了人为干扰,将会提升市场主体参与交易的规范度、满意度与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01027175926.jpg


   失信行为如何处理?


  “依托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省内远程异地评审工作,打破地域限制,解决本地专家种类不全、分布不均,特殊专家稀缺,打人情分、评人情标等问题,保障项目评审质量的大提升。”赵煦说,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与陕西、海南等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工作,项目运行情况全程可视,过程留痕,可查可溯,为国家探索了跨区域、跨平台、跨系统开展远程异地评审工作经验和专家跨区域共享共育共惩机制。


  赵煦认为,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还有一大功能:强化各类公共资源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公开和运用,打通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接口,共享全省联合惩戒平台市场主体失信数据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依法开展失信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发起联合惩戒查询40万次,拦截4494次,实施联合惩戒80余家,实现市场主体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进一步净化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赵煦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莹 潘先万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