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赞!贵州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丨在线访谈·第220期

  “贵州作为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试点省,经过五年多的改革发展,已实现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云统揽、一平台交易、一网通办’的工作格局。”10月27日,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煦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当代先锋网和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时介绍。


WechatIMG1019.png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煦做客“在线访谈”


  赵煦表示,贵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大数据分析应用、数字证书交叉互认等改革创新工作被国家列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试点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2年以来,我省先后建立省、市(州)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1个,分支机构24个。”赵煦说,根据《贵州省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项目交易目录》,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全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转让、国有产权交易、药品集中采购、各类特许经营权招拍挂等6大类207项公共资源纳入各级公共资源中心集中交易。


  “2015年以来,贵州加快推进平台整合,建立了覆盖全省省、市两级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赵煦表示,贵州构筑了“一张网络覆盖、一套流程交易、一个规则主导、一库专家共享、一证全省通用、一省数据汇聚、一线风险防控”的“七个一”贵州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五全”服务新格局。


shenggonggongziyuanjiaoyizhongxinchangguan-dating2.jpg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场馆(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供图)


  “2019年,我省受邀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赵煦说,2019年10月17日,我省着眼建立适应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发展需要的交易管理制度体系,印发了《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明确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职能定位,统一全省公共资源交易规则,为进一步深化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改革奠定了制度基础。


  今年2月4日,我省印发了《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改革。“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监督平台全面建成运行,通过数字化手段再造工作流程、简化交易环节、缩短办事时限、固化服务标准、畅通监管渠道,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管。”赵煦说,我省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基本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交易项目目录范围进一步拓展,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纵向全面贯通、横向互联互通,制度规则、技术标准全面统一,信息资源共享更加充分,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累计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35932宗,交易金额达23823.88亿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阮丹 任琳

编辑 张婷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