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跟着援黔专家去调研】从“极贫县”向“健康县” “威纳赫”基层医疗提升向目标迈进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同时,在今年6月,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

与健康促进法》实施,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背景下,贵州的基层医疗,特别是极贫县、极贫乡镇的诊疗水平情况,成为了“健康扶贫”是否能够得以实施的关注重点之一。


  威宁、纳雍、赫章,做为同在毕节市的极贫县,曾有“威纳赫,去不得”的说法。近日,记者跟随贵州省高血压诊疗中心主任、贵医附院高血压科主任余振球来到毕节市,深入威宁、纳雍、赫章三个深度贫困县,对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慢病诊疗水平进行了调研。


  “病人51岁,男,血压升高已经有10年,并有口角歪斜,考虑脑梗塞,当时血压高压达到200……”


  10月23日,在纳雍县寨乐镇卫生院,余振球为该院的医生进行现场教学查房。“还有什么没有问?”在听取了医生的病历汇报后,余振球向正在认真倾听的医务人员询问道。


  “还应询问夜尿情况,这关系到肾脏是否有可能损伤。”有医生答道。


  “还有病人45—50岁之间的血压情况在病例上没有显示。”余振球补充到。


  在询问病历的同时,余振球还结合病人情况,对相关知识进行讲解。“高血压与糖尿病有同时患病、糖尿病引起高血压、内分泌疾病引起的血压和血糖高、无关等四种关系,对此准确判断,是正确制定诊疗方案的重要依据。”


  余振球在纳雍县寨乐镇卫生院向病人询问病情


  “过去,我们对于高血压管理的意识欠缺,重视程度不够,难以带动病人。”纳雍县人民医院主治医生田茂婷在跟随此次调研后,谈起了自己的感受,“我们(基层医务人员)对于老百姓高血压管理的意义是重大的,在诊疗、宣教方面,应该与老百姓建立信任联系,提前遏制靶器官损害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并完善我们卫生院的高血压等慢病科室。”寨乐镇卫生院院长表示,“我们会将这件事重点推进,为这里的百姓谋福祉。”


  “高血压诊疗工作,人才是重中之重”余振球强调,“培养一个拐不跑、哄不走的本地骨干人才,胜过请三四个专家来讲课。不是先有学科才有人,而是先有人才有学科。”


  这一点,在威宁的教学查房活动中有所体现。


  “这个硝酸甘油用药用的很好,稳定住了病人的血压,是正确的处理方式。”余振球在威宁县人民医院在查看一名病人的病历时,对其中管床医生的处理方式提出了表扬。


  “我们目前非常重视高血压人才的学习问题,特别是在病历询问、规范书写、用药等问题上。”威宁县人民医院高血压科主任王晓鲜说,自己曾跟随余振球到过贵州多地参与学习,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有着很深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01027121737.jpg

  余振球在威宁县人民医院为病人测量血压


  “人才是一个地方医疗体系建立健全的重中之重,人的要素应该优先于其他要素。”在了解到威宁县人民医院高血压科在人才队伍规模上有所欠缺时,余振球提醒道,加强学科建设、完善人才队伍是一个医疗机构发展的根基,应该想方设法重点解决。


  “病人为62岁男性,一天前因头晕、眼花、耳鸣入院,因当时测量血压达190/90毫米汞柱,我院立即劝说病人入院就诊……”


  在赫章县野马川镇中心卫生院,一位病人的经历引起了余振球的注意。


  “我来当时就是开些药,但医生知道我的情况之后,坚持让我住院观察。”当问到入院情况时,这位病人很是感激地说道,“这里医生问我问的很详细,从年轻时的血压变化到我的旧病例,我也尽量配合,希望早点把病看好。”经询问得知,在入院当天,病人的血压就控制到了160/80毫米汞柱。


  “这是医患配合的典范。”余振球说,他曾见过许多地方因为医生、病人对血压问题的不重视,或是沟通不好,到时延误治疗时机,这样的医患配合非常理想,也是医务人员认真负责的最好体现。如果这样的配合能够推广,对老百姓的高血压等慢病的控制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助力。


  余振球在野马川镇卫生院进行课程培训和教学查房


  “因为经济、物质等条件的制约,不否认这些深度贫困县的基层高血压诊疗有一些方面,如药物储量、医生队伍规模等还存在着问题,但经过此次调研,能够看到未来发展的希望。”对于“威纳赫”三地的高血压诊疗情况,余振球总结到,在此次调研中,这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各级医院中医疗人员对于提升诊疗水平的渴望,以及部门领导、院长们对于基层高血压、心血管等慢病整体发展的重视和支持。“要想办好高血压诊疗,促进整个体系的高速发展,需要的是上下齐心,这也是能够超越物质、地域条件限制的重要发展因素。”余振球说,他相信,曾经“去不得”的极贫县威纳赫,在这样的发展理念下,在百姓的高血压慢病诊疗方面,也能够真正地“脱贫”,实现“健康扶贫”的目标,减轻百姓负担,成为人人愿意去“健康县”。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颖羿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