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秀”引流 解锁贵州县域文旅项目新玩法!


  龙里水乡旅游生态城


  数百亩仿古建筑城巍峨坐落,一湾河流穿延而过。白天逛古城体验水驿闲暇,夜晚赏灯火夜景领略宫室繁华。在全国,很多文旅小镇都大同小异。


  但在龙里水乡,这只是入门玩法。街头演出互动,或者看一场室内大型演出《贵秀》,才是龙里水乡的行家攻略,更是这个项目的点睛之处。


  今年10月1日,贵州龙里水乡旅游生态城开门营业,在8天国庆假期累计接待游客量达9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00万元。成为当地热门景区的一颗新星。


  龙里水乡旅游生态城夜景


  是什么在吸引客流?对于一个新开发的旅游地块,仅以古建筑文化和滨水游览体验,并不足以成为龙里县之外观光客的驻足点。甚至在大力推行全域旅游的龙里县,这里都不是必选项。


  “旅游项目靠运营取胜!”主管龙里水乡旅游生态城项目的运营负责人张永好对记者说。


  他告诉记者,龙里水乡与一般的古镇不同,除了依托自然生态开辟山地水乡文化,更是一种以“秀”为主题带动商业的运作模式。


  龙里水乡旅游业态


  在龙里水乡内,多个地方都放置了一个节目展架。节目单上,从上午11点过,到晚上9点,都有不同的表演,其中,以《贵秀》为主体演出。


  “《贵秀》串联了贵州各时期的历史文化,极富地域特色,可以算贵州的一张微缩名片,目前在其他景区是没有的。”张永好表示,公司利用一年多的时间打造了这个文化IP,就是要以此圈粉引流,让《贵秀》成为游客走进龙里水乡的理由。


  除了《贵秀》,龙里水乡还在街区设置了分时分段定点演出,演员在演出时与游客互动,实现沉浸式游玩体验。


  《贵秀》演出


  据了解,这种以“秀”引流的模式在目前贵州省并不多见,更多的商业旅游主要是依靠自然引流、举办活动等传统运营模式。


  从前期运营效果看,龙里水乡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项目,发展趋势向好,这也成为了贵州运作新型文旅模式的试点产品。


  文艺演出搭台,临街商业跟着唱戏。据张永好介绍,龙里水乡所有商铺不租不售,采取利益捆绑方式,和商家共同发展。目前处于项目运营初始阶段,入驻商家有25家,一半引自外省,业态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可满足游客一站式游玩。


  看演出,逛古城,乘游船,三种消费带来多种盈利。散客之外,龙里水乡还和中旅等旅行社合作,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有机会到此看秀,目前《贵秀》上座率达到50%,每场可接待200-800人。


  《贵秀》演出


  【短评】

  “创意活水”带动新消费


  提起近年各地大火的旅游小镇,很多人都会想到江南各地的水乡古镇。在国内旅游业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今天,各地也通过争相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如北京周边的古北水镇、杭州的宋城等。


  怀旧是一种情怀,也孕育着商机。有的地方政府为了发展旅游经济,迎合市场需求,纷纷上马不同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项目,造出了不少仿古旅游小镇,旨在将让新业态带动新消费。应该看到,投资兴产,发展旅游业,拉动经济,千方百计地去解决并增加就业岗位,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由于大量古镇都以仿古建筑和小桥流水做文章,景区景观千篇一律,有外在形象而无内涵表达,普遍有同质化的趋势,而这些景点往往热闹一阵就冷场了。


  旅游小镇如何突围?如何实现差异化可持续发展?在龙里水乡,我们欣喜地感受到一股新风,它至少代表一种顽强的探索精神,他们以“秀”作爆点,吸引客源,留下客人,让游客不仅仅逛一趟,买点土特产就离开,而是通过观看一场诚意十足的节目,参与种种沉浸式的互动,完成“游、看、购、娱”的全过程。


  龙里水乡运营模式的新尝试告诉我们,危机里有新机遇!眼下,贵州旅游产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除了做好黄果树大瀑布、千户苗寨这类传统典型景区的服务,我们也不能忽视新建景区的可持续性发展。


  因此,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创意不断涌现,让多彩贵州大放异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靖晓燕 刘苏颉

  编辑 张婷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