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们的“十三五”·绿色嬗变 | 贵州赤水河:一湾清水向东流

  • 作者:杨舒丞 刘义鹏 任琳 张睿 徐微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10-27 09:01:21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十三五”期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地处中国西南内陆地区腹地的贵州,也正在经历一场绿色嬗变。
  
  从贵州在全国率先将河长制首次纳入地方性法规并通过了水资源保护条例,到颁布《贵州省“十三五”生态建设规划》,并向十大污染源“宣战”;从公开环保税税额,到发布《贵州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办法(试行)》,成为全国首部省级政府制定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规范性文件。贵州为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用尽“洪荒之力”。《我们的“十三五”·绿色嬗变》系列短视频展现贵州从脆弱生态到满眼皆“绿”的变化之路。
  
  赤水河,孕育了包括茅台在内的数千家酒企,为中国白酒产业贡献了数千亿产值。作为贵州茅台集团所在地的仁怀市,高度重视河湖健康,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仁怀市共开展27800多人次的巡河护河工作,发现问题5000多起,并全部跟踪完成。
  
  “十三五”期间,河长制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河库面貌不断改善,赤水河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绿水河,它一路奔腾向前,干干净净的汇入广阔的江河湖海,不断造福人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策划/文 杨舒丞
拍摄 刘义鹏 任琳
剪辑 刘义鹏
包装 张睿 徐微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