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仁东班”在贵州师范大学开班啦!班主任来头不小

  10月26日,“南仁东班”开班仪式暨天文前沿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举行。太阳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深讲席教授汪景琇出席并任“南仁东班”班主任。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左)为汪景琇院士(右)颁发“南仁东班”班主任聘书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左一)、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肖远平(右一)为“南仁东班”学业、科研导师颁发聘书


  “南仁东班”是以中国天眼之父、中国时代先锋楷模命名的天文专业科研型人才培养基地,由贵州师范大学和中科院联合办学,双方将组建科学家为“南仁东班”授课,实现资源共享、师资共享和教学理念共享,为勇攀科学高峰的学子提供近距离接触天文前沿科学的机会。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汪景琇院士与学生进行交谈


  汪景琇院士表示,FAST的建成和使用标志着我国在射电天文设备已处于领先地位,这必将带动贵州省乃至我国天文教育事业的发展。FAST望远镜落户到了贵州,它需要大量的天文技术人才,为贵州省天文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挑战。贵州师范大学抓住历史机遇,成立“南仁东班”,旨在培养出大批量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中国的天文事业作出贡献。


汪景琇院士(一排中)与学生合影留念


  据了解,“南仁东班”是贵州师范大学巩固天文学科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天文学科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依托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以及中科院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享师资,实行“全程科研导师制”和“双导师制”,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重点加强学生科学素养培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光莉

  编辑 张婷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