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岜沙日记 | 守垴,青年男女的浪漫



  “守垴”是苗语,指守护寨子和禾仓的意思。听岜沙寨老讲:他们很早以前住在都柳江月亮湾一带,那里土地肥沃,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后来被一些强的外族人驱赶到山上。岜沙村寨周边居住的都是侗族人。他们族群弱小,怕被外族人抢夺他们的粮食,于是把禾晾杆、禾仓建到寨子中,后来发生火灾把寨子全给烧光了。之后他们才把禾晾杆、禾仓建在寨子外面,晚上派上中年男子扛着鸟枪带着猎狗去守护。后来寨子的青年人多了起来,治安也好了。他们又选择一些青年男女夜间去守护这些禾仓,这些青年男女就把这里变成他们“闹姑娘”“座罗汉”(苗语:谈恋爱)的场所。现在的岜沙人过苗年时,还坚守着这千年不变的古风——“守垴”。


《守垴》油画163×130CM 1997-1999年


  岜沙村有几个守垴坡:芦笙坪、香樟木毛主席纪念亭、猫鼻子岭。它们根据家族来分,各家族都有自己合烧的篝火,比如滚家和易家姑娘合烧的一个篝火,滚、易两姓的罗汉必须回避。他们只能到王家烧的篝火去闹姑娘,忌讳到本家族烧的篝火去闹姑娘,违反了这条族规必被本家族诛之。


《密爱》油画80x60cm 2016年


  在岜沙苗年的夜晚,你都会看到许多青年男女和一些小孩,他们三五成群地前行。女孩打扮得非常漂亮,前额挽着高高的发髻,插一把小红木梳,穿着深紫色的苗衣,对襟衣边上、袖子、袖口都绣有花边。脖子上戴有二根银圈,耳垂上装饰花布条,腰间扎有一根淡绿色的宽腰带。下身穿短而深色的百褶裙,裹着纤细的腿,裤子中间绣有花边,穿着绿军鞋。罗汉头上顶着一个大鬏鬏,蓬发朝后,上身穿着深青色铜扣对襟衣,下身穿着大裤筒,打着赤脚,活似兵马俑。每一个罗汉都牵着一个女孩,有的罗汉左右手各牵一个女孩,一些六、七岁的小罗汉也跟在后面牵着小女孩,兴致高昂地朝自已家族的守垴坡走去。女孩的手中拿着电筒,它射出的光,在月光的森林中一闪一闪。


《滚涡水》油画150.5cm×150.5cm 2009年


  在苗年守垴的最后一晚,(一般春节苗年守垴13个晚上)姑娘们带上家里做的米酒、糍粑、腌鱼、腌肉,罗汉带上苗笛、琵琶、芦笙相约来到守垴坡。把白天捡来的柴薪烧上几堆篝火,大家围着篝火弹琵琶、吹芦笙、对情歌,一直到深夜。


篝火2003年,陈昱摄


  寨子的人都已进入梦乡,森林里传来夜莺清脆婉转的幽鸣声,一些姑娘手里还用竹筒举着清香的米酒,另一支手紧搂着心爱的罗汉的肩,把酒直往罗汉嘴里灌,罗汉紧紧地抱住女孩的腰,女孩一动不动,最后这些姑娘与罗汉喝醉了,横竖地躺在森林的草地上……


  作者:岜沙荣誉村民陈红旗

  统筹 王璐瑶 杨仪

  栏目设计 齐青扬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