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爱许下身后愿: 贵州已有3.7万多人注册登记捐献器官




  “离世的那天,只希望有人送我一束鲜花......”10月24日上午,贵州有90多名已办理器官捐献登记的市民在贵阳提前一天陪同5名高龄老人过重阳节。记者现场采访获悉,最近5年来,贵州注册登记的器官捐献志愿者有3万多人,已实现捐献438例,捐献的器官挽救了1290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让18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来自盘州的张富告诉记者,2007年11月26日上午,他当时不足7岁的儿子不慎摔倒致颅内出血昏迷。经辗转医治一直没能醒来。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得知儿子子已经没有救活的可能后,他就萌生了捐献儿子器官的想法。


  “捐献儿子的器官,是希望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张富的儿子离世时才7岁零3天,器官迅速运送到了广州和上海,分别移植到患者的身上,实现了张富夫妻俩的心愿。


  张富清楚的记得,在他年轻的时候,曾患过胃部大出血,是热心人献血救了他一命。后来,张富夫妻二人每年都要去血站献血,希望能帮助到他人。



  “我们一家11人,已有9人办理遗体及器官捐献登记。”贵州省器官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的彭老师对记者说,其父亲彭家德和叔叔彭家福的遗体已捐献。



  63岁的陈玉梅是贵阳人。5年前,陈玉梅的爱人在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听医生和护士聊天时说,医学院校开展解剖学教学工作时,由于缺少遗体不得已是用人体模具进行学习。


  就此,陈玉梅夫妻二人决定,在自己离世那天要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社会,让医学人员有可用的遗体来开展医学教学和研究。于是,陈玉梅夫妻二人一同到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和器官捐献登记,其爱人在5年前离世时已将遗体捐献。


  “我不知道自己能活到什么时候,但是在离世时,只盼望有人送我一束鲜花......”陈玉梅的一番话,赢得阵阵掌声。



  当天,参与活动的5名高龄老人,最大的91岁,最小的有86岁。他们分别是91岁陈其贵、91岁李兴德、90岁贺志光、90岁李纯良、86岁郭元良。


  贵州省器官捐献中心相关负责人王雄告诉记者,《贵州省器官捐献工作条例》自2015年11月正式实施以来,截至今年9月30日,全省注册登记的捐献志愿者37085人,实现捐献438例,捐献器官1290余个,挽救了1290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捐献遗体238例。捐献眼角膜95例,获取眼角膜182枚,让18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登记方式有三种: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进行登记;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方网站进行登记;在当地红十字会或器官捐献登记工作站进行登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高富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