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们的“十三五”·绿色嬗变丨战“石”,他们向“地球癌症”宣战

  • 作者:杨舒丞 周自立 安启余 刘方鑫 张睿 徐微
  • 编辑:杨羽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10-26 08:50:20


微信图片_20201026083837.jpg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十三五”期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地处中国西南内陆地区腹地的贵州,也在经历一场绿色嬗变。


  从贵州在全国率先将河长制首次纳入地方性法规并通过了水资源保护条例,到颁布《贵州省“十三五”生态建设规划》,并向十大污染源“宣战”;从公开环保税税额,到发布《贵州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办法(试行)》,成为全国首部省级政府制定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规范性文件,贵州为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用尽“洪荒之力”。《我们的“十三五”·绿色嬗变》系列短视频展现贵州从脆弱生态到满眼皆“绿”的变化之路。


  贵州喀斯特地貌面积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73%,“喀斯特”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贵州优美的自然风光,同时也让贵州面临被称之为“地球癌症”的石漠化危机。


  20多年来,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熊康宁教授带领团队开创了喀斯特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毕节模式”“清镇模式”“花江模式”等,为国家开展石漠化治理专项提供了治理模式、技术体系和示范样板。


  2015年至2019年,利用这些成功模式,全国200个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完成治理面积0.71万平方公里。


  2020年10月,学术成就突出的熊康宁依旧带领着他的团队,战斗在攻克“地球癌症”的第一线。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策划/文 杨舒丞

拍摄 周自立 安启余 刘方鑫

剪辑 周自立

包装 张睿 徐微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