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写好贵州教育“奋进之笔” | 访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

02_02_0916.jpg


  “收官之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持抓防控、谋发展‘两促进、两不误’,继续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近日,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W020201025592547021215.jpeg


  今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坚持“师生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和“问题清零、决战决胜”的目标要求,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高质量补齐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的弱项短板。


  紧扣“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贵州全力抓好“1+6”重点工作。开展了冲刺90天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歼灭战专项调研督战,共派出102支队伍200多名干部,深入全省所有县(市、区)、乡镇(街道)、中小学校实地调研督战,确保控辍保学一个不少,精准资助一人不漏,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一所不少。


  全省共新建改扩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学校669所,解决38万搬迁群众子女入园入学需求。今年上半年,全省挂牌督战的96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按期保质保量全部建成,人员配备全部到位,设施设备全面安装,圆满实现顺利、平安开学目标。切实保障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全覆盖、零门槛、无障碍、不落一人地顺利入园入学。


  东西部教育协作一所不落。全省66个贫困县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与东部协作帮扶城市优质学校结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并通过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对所辖村小、教学点进行辐射,实现全省7324所农村中小学校“组团式”帮扶全覆盖,薄弱学校办学水平稳步提高,涌现出“时代楷模”、浙江对口帮扶贵州台江民中校长陈立群等先进典型。


  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趋稳向好。截至8月3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1.28%,高于全国70%的目标水平11.28个百分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6%。


  四季度是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官阶段,也是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关键节点。朱新武表示,我们将继续紧盯“控辍保学”这一硬核指标,紧盯“学生资助”这一政治任务,紧盯“经费到位”这一保障底线,紧盯填写张贴“教育保障明白栏”这一关键一招,紧盯“问题整改”这一重要举措,把各项工作再来一次大梳理、大排查,抓紧时间查缺补漏,巩固提升,不留死角盲区和真空地带,进一步清除存量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增量问题,做到义务教育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学生资助100%到位、问题整改100%销号。


  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全年目标任务,在100所中小学实施“阳光校园·智慧教育”工程,建设100所公办幼儿园、50所中职强基工程学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


  “当前,最紧要的中心、最根本的大局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收官战。”朱新武说,越到关键时刻,比的是作风、拼的是意志,赢的是干劲。“我们将始终以战斗的状态、一刻不停、一步不错、一天不耽误,再来一次全省问题大排查、大整改,把查缺补漏、巩固提升工作做扎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收官之战,以教育系统的一域之光为全省脱贫攻坚全局增色添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