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绿博会 | 唐德智:共护绿水青山 共建绿色家园 共享绿色盛宴

微信图片_20201018145025.jpg

中共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致欢迎词。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林民 摄


  “生态之州·幸福黔南”,游绿水青山,览盛世百园,享绿博盛宴,赞生态之美。10月18日,在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开幕式上,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以“共护绿水青山 共建绿色家园 共享绿色盛宴”为主题发出绿色邀请。


  “黔南是多彩贵州中南部的绿色明珠,65.82%的森林覆盖率造就了“天然大氧吧”,筑牢了两江生态屏障。”唐德智介绍说,黔南是天文探秘之地,“中国天眼”坐落于此,铸就了国之重器,拓展了宇宙边界;黔南是休闲旅游之地,以“地球绿宝石”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为代表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星罗棋布,绘就了美丽画卷,提供了康养圣地;这里是红色革命之地,红军长征六过黔南、途经七个县市,播下了革命火种,注入了红色基因;黔南是物产丰饶之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50余种,素有亚洲“磷都”、中华“玉邑”之美誉,彰显了资源优势,筑牢了发展基础;黔南是黔茶正源之地,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匀毛尖,担当了引领“黔茶出山”的重任,承载了以茶兴业惠民养文的期待;黔南是民族团结进步之地,各族人民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守望相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唱响了一心向党的“好花红”民族绚歌,汇聚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磅礴合力。





  近年来,黔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落实精准方略,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县全部摘帽,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实现动态清零,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质量普查,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就在眼前。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黔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脱贫攻坚“必答题”,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恢复加快、逐步向好,前三季度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5%。





  回顾往昔,黔南始终沐浴在党中央的关怀之下,黔南迈进的每一步都归功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还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殷切嘱托,更加坚定了我们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信心和决心。放眼今天,黔南420万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多做贡献,不断擦亮“生态之州,幸福黔南”绿色底色,“大美黔南”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绿水青山新画卷,生态文明新标杆。”唐德智说,2017年10月,黔南成功获得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承办权,这是绿博会第一次在中国西部、第一次在非省会城市、第一次在少数民族地区、第一次在山地城市举办。黔南始终把建好绿博园、办好绿博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作为展示黔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鲜活窗口,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时间节点高质量推进绿博园项目建设及办会筹备工作,举全州之力、集全州之智,努力实现“盛世百年建百园”的建园目标。黔南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顺势设计,不挖山、不填湖,在绿水青山中点景染彩,努力打造彰显自然之美的绿色之园;黔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绿博园作为发展康养、旅游的重要平台,打造全国康旅目的地,形成康旅融合发展新样板;黔南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办好绿博会为契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黔南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打造出绿博会史上唯一一个依山傍水、生态要素最齐全的展园,集山与水的组合、绿与彩的结合、自然与人文的融合于一体,呈现出“山中有水、水中有山、绿树花香、山水相映”的独特风姿;黔南坚持共谋生态文明建设,走出去请进来,发出盛世绿博、生态黔南好声音,吸引各方人士,共襄生态文明盛举,擘画绿水青山未来,让本届绿博会成为共商建设绿色家园大计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曹雯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