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实施三大工程三大行动计划!贵州发力特色职业教育强省

  在10月10日贵州省教育厅举行的《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鞠洪表示,建设贵州特色职业教育强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为此《若干措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具体的内容和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建设贵州特色职业教育强省——


  明确的目标


  《若干措施》提出,到2022年职业教育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27年,全省职业教育的职普比、生师比和设备值等量化指标居西部省份前列,建成贵州特色职业教育强省。


  具体的内容


  《若干措施》明确了建设贵州特色职业教育强省的重点任务,即实施三大工程和三大行动计划。


  三大工程,即实施中职“强基”工程,重点支持100所左右中职学校实施“强基”工程,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稳定办学规模、提升办学质量。市(州)、县重点办好规模不小于3000人的中职学校。实施高职“双高”工程,着力支持建设3-5所国家“双高”学校和15所贵州“双高”学校。实施“黔匠”培养工程,培养培训“黔匠”人才,每年定向培养输送8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


  鞠洪表示,“黔匠”就是为贵州黔系列产品即黔酒、黔茶、黔银、黔绣以及黔菜提供数量足、质量高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三大行动计划,即实施职业教育助力全面小康行动计划,优质职业院校要面向边远和民族地区开办职业教育专班,统筹做好校农结合工作。实施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一批精准服务我省十二个农业特色产业的涉农专业。实施职业教育服务新型城镇化行动计划,适应贵州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重点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保障、城镇综合治理和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技术技能型人才。


  强力的保障措施


  鞠洪表示,强有力的措施主要体现在“四个保障”。即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省级建立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的职业教育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全省职业教育工作,部署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重大事项。


  加强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根据职业院校发展水平和办学规模动态调控,多渠道解决教职工岗位不足,力争至2022年职业院校生师比达到国家和省有关标准和要求。


  落实职业院校经费保障,进一步落实生均拨款经费制度。充分利用好现有的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创业投资类基金,鼓励以职业教育为平台的师生及企业的创新创业。


  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职业教育政策和职业院校师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事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要讲好兴黔富民行动中的职教故事,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编辑 王琳

  编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