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阳肠旺面牛肉粉涨价三问:是否吃得起?利润有多高?哪种情况需查处?

  中秋国庆长假一过,贵阳市民发现,一夜之间,很多粉面馆换了价格牌:喜欢的肠旺面牛肉粉,单碗从11元涨到12元。


  牛肉粉肠旺面涨价一时成为热词,有市民惊呼“牛肉粉肠旺面涨得太快,吃不起了”。


  涨了1元钱的肠旺面牛肉粉到底能不能吃得起?一碗肠旺面牛肉粉的成本和利润有多高?肠旺面牛肉粉涨价的情况职能部门会不会查处?


  10月10日,记者带着这三个问题进行采访。


牛肉粉


  市民惊呼“吃不起”


  彭小姐是刚步入职场两年,尤喜贵阳牛肉粉,上班前都要在黄金路吃了一碗牛肉粉才到单位。“两年就从8元涨到12元,太夸张了。”


  彭小姐回忆,两年前她刚上班时一碗牛肉粉才8元,月收入3000多元的她觉得每个月拿出200多元在外面吃早餐,应该没问题,压力不算大。


  当年,她就发现牛肉粉变为9元一碗。


  过了一年,又变成10元,去年也是国庆节前夕,她经常吃的牛肉粉馆就张贴告示,国庆一过就涨价,11元一碗。“才过一年,现在又变成12元一碗。”


  “吃不起了。”像彭小姐一样刚参加工作的小陈发现肠旺面涨价后,表示只能“换口味”,吃点馒头包子豆浆油条,早餐费用控制在五六元内,“刚参加工作,月收入不到3000元,一个月花费太多,房租生活支出太多,早餐一个月拿出三分之一的收入,不可能。”


  按照涨价后12元一碗肠旺面或牛肉粉的标准,一个月按照上班时间22天在外吃涨价后的早餐,需要264元,月收入两三千元的年轻人说“吃不起”,那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中老年人又怎么看肠旺面牛肉粉涨价呢?


  “不关乎收入问题,是该不该涨问题。”左先生对牛肉粉肠旺面涨价现象很是激动。他说,一个月如果30天在外吃牛肉粉或肠旺面,就需要花费360元,从10元一碗起算,每月就要增加60元,从8元起算每月就要增加120元,“这是天天吃的东西,需要天天花费,有数可算的。”


  左先生表示,自己月收入六七千元,就是上万元,花在不停地涨的早餐上,总觉得心里不舒服,“肠旺面、牛肉粉等等早餐,价格只见涨不见降。过不了两年,如果按照这趋势,会涨到15元一碗。”


  肠旺面


  “一碗毛利也就3元”


  都说餐饮业只赚不亏,肠旺面牛肉粉的成本或利润有多高?为何只见涨不见降?记者分别找到开肠旺面的朱先生和开牛肉粉馆的韩老板,请两人分别算了一笔账。


  “汤五毛,面5毛,肠子2元,脆臊3元,血旺1元,水电气5毛,葱泡菜酱油醋等总计5毛,这是一碗肠旺面的成本,大约7元以上。”朱先生说,如果加上房租和人工,一碗面能够有3元的毛利润,“除干打净,一个月也就能赚个8000元到10000元。”



  朱先生说,现在一斤脆臊卖到80元,20多元一斤的肠子弄好才2两,血旺和肠子非常难买,原材料坐地起价,到肠旺面店的时候不涨价只有亏,“无论8元一碗还是10元一碗还是12元一碗,我们的利润都只有这么点,如果不保持利润稳定,肠旺面馆也经营不下去。”


  朱先生补充,还有一个涨价因素,就是门面和人工工资,“门面到期,房东涨价,水涨船高,肠旺面也只能涨。”


  韩老板介绍,一碗牛肉粉牛肉约5元,香葱芫荽等辅料1元,粉也就5毛钱,其余酱油醋辣椒花椒等1.5元,“不含人工门面费用,一碗毛利3元才能维持运转。”


  韩老板告诉记者,现在牛肉批发价都在35元以上一斤,短短一年间一斤就涨了十几二十元,牛肉粉从8元卖到现在的12元,他们的利润没有涨,依然维持在8元一碗的时候。


  “涨价的原因主要是原材料涨价和门面租金以及人工工资。”韩老板直言,很多市民以为我们涨价就多赚了,“其实一点都没赚,涨的都是补到其他方面去了。”


  韩老板的牛肉粉馆总计有3人,每天能卖出200碗左右牛肉粉,一天毛利润也就600元。“一个月也就18000元样子,到手里也就几千元。“他说。


价格牌


  串通涨价要严惩


  有市民质疑中秋国庆一过,贵阳很多肠旺面牛肉粉店就涨价1元属于“串通涨价”,12元一碗肠旺面牛肉粉太离谱,有关部门应该管管。


  哪种情况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该管呢?记者咨询了贵阳市市场监管局。


  据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早餐价格属于市场调节,只要明码标价,消费者可以选择吃与不吃。


  如果用餐后,商家才说涨价,那可以打12345电话投诉后,商家就因价格欺诈会受到处罚,这是职能部门应该查处的一种情况。


  另外一种情况也是政府部门应该查处的,就是商家串通涨价,用贵阳话说就是“一哔起”,所有同业态商家经过开会通气后约定在某一个时间开始以同一种价格出售某一种商品,这种情况需要证据,要经过调查,掌握真凭实据,一旦属实,将予以严惩。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华

编辑 王琳

编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