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年新增投入5亿元!贵州2021至2025年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10月10日,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举办的《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21年起至2025年,省级财政每年将新增投入5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


W020201010675164470928.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鞠洪介绍,《若干措施》与以往出台的职教建设文件相比,有亮点、有突破、有干货,概括起来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突破,即在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上有突破、在职业院校人才引进方面有突破、在经费投入方面有突破——

 在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上有突破。文件明确提出打通职教生学业上升通道,构建多层次、多规格、层层贯通的职业教育“立交桥”。《若干措施》第八条提出,推进职业高等教育试点,探索国家“双高”学校和省优质高职院校特色专业举办四年制职业本科教育或“3+2”职业本科教育试点。开展学位学徒制试点的本科专业,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探索产学研用结合的专业硕士培养模式。单列招生计划拓宽职业院校毕业生升学通道,应用型本科院校单独编班招收职业教育专业比例不低于本校招生计划的20%。


W020201010693213236522.jpg

贵州将打通职教生学业上升通道,构建多层次、多规格、层层贯通的职业教育“立交桥”。


 在职业院校人才引进方面有突破。《若干措施》明确规定,在职业院校实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以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鼓励职业院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兼职兼薪双向取酬。

 在经费投入方面有突破。《若干措施》第十九条提出,从2021年起至2025年,省级财政每年新增投入5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政府职业教育项目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建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编辑 王琳

编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