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职业教育 | 朱新武:政学企多方联动协同推进贵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多方联动,协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10月10日,贵州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措施》进行了解读。


20201010152945_32442.jpg

贵州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省教育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若干措施》落地落实。”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说。


20201010152820_58959.jpg

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


  朱新武表示,目前贵州省教育厅已牵头启动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工作,此项工作的开展将对《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部省共建,高位推动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新武强调,政府履行发展职业教育的职责,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咨询建议功能,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学校办学,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各职业院校要发挥办学主体作用,多方互动积极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

  朱新武表示,将聚焦主责、上下联动,切实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省级部门负责制定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市(州)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发展区域及行业职业教育,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落实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保证普职比例大体相当。形成责任明晰、上下联动的职业教育发展部门联动机制。


  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若干措施》出台,经济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三重机遇叠加,我省职业教育又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这个机遇,充分用好政策红利?


  “这需要我们认真思考,主动作为。当前我省职业院校承担的使命光荣而艰巨,面临的形势喜人又逼人,唯有抢抓机遇积极主动、顺势而为,才能切实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朱新武说,2020年是大考之年,我们要赢得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考、“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大考及疫情防控的大考,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争先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感恩奋进,加快发展贵州职业教育,以实际行动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厚爱,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背景:2020年9月11日,《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印发。《若干措施》分为四个部分,共二十条措施。


  一是建设贵州特色职业教育强省。明确实施“三大工程”(中职“强基”、高职“双高”、“黔匠”培养工程)和“三大计划”(职业教育助力全面小康行动计划、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服务新型城镇化行动计划)。


  二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及资源布局。提出完善空间布局、建好清镇职教城、优化专业布局、构建职业教育立交桥、深化产教融合、构建多元化办学格局、推进1 X证书制度试点、提高职教开放水平等九个方面具体措施。


  三是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建立政府行业齐抓共管的格局,完善职业教育评价机制,优化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四是健全职业教育发展保障机制。从党的领导、教师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社会环境营造等四个方面,支持保障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