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际减灾日即将来临,贵州这样部署防灾减灾宣传

  为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灾害风险治理机制,不断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做好今年国际减灾日各项工作,贵州省减灾办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今年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防灾减灾救灾是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突出“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主题,紧紧围绕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进行宣传,要把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和灾后重建的政策、标准等宣传到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要紧紧围绕提高农村防灾减灾能力进行宣传。要紧紧围绕增强农村群众防灾减灾知识进行宣传,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要紧紧围绕树立防灾减灾好做法好典型进行宣传。

  《通知》强调,各地减灾委员会要指导督促各有关成员单位充分利用本部门的监测站网和技术手段,加强动态监测,不断提高灾害监测精细化精准化水平。要充分发挥贵州“大数据”建设的领先优势,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公众覆盖面,切实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群防群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积极鼓励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开展灾害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报送、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等工作。要深入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组织群众参与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要加大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推动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

  《通知》要求,今年我省自然灾害多发,是汛情较为严重的一年。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统筹抓好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处置工作。要精准加强气象预报和监测预警,及时组织专家分析会商,及早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完善防控措施。特别是要加强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局部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城市内涝等方面的安全防范和监督检查,落实防、抢、撤、救预案和群测群防各项措施,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毕文君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