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山同云雨 文澜牵两地!贵州省图书馆获赠《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

  10月10日,《文澜阁四库全书》捐赠仪式在贵州省图书馆举行。当日,浙江图书馆对贵州省图书馆捐赠《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精装本,贵州省图书馆回赠翻译整理出版的水书古籍及贵州省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此次赠送的影印精装本文澜阁《四库全书》,由杭州出版社影印出版,全书共1559册。




  据了解,《四库全书》由清乾隆帝召集360多位官员、学者,历时十余载编纂而成。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共有3500多种书、7.9万卷、3.6万册,基本囊括中国古代所有图书。编撰结束后,《四库全书》共抄录七套,但因屡经战火,七套中的三套已荡然无存。现仅存文渊阁本、文津阁本、文溯阁本和文澜阁本,文澜阁本与其他三阁在版本上具有极大的不同,历经战火阁毁书散,仅存三分之一,其后浙江学人士子经过五十多年、几代人的努力,接续补抄,恢复了原来的规模。



  抗战明间,浙江图书馆的老馆长、老馆员进行了长达9年的“抗日”西迁之旅,经过浙江富阳、桐庐、江山、龙泉,穿越江西、湖南,最终抵达贵阳,先存张家祠堂,再移至贵阳北郊地母洞内。在这个过程中,图书馆的前辈们以及许多的无名人士艰苦卓绝的努力护持,与此前有识之士的接续补抄,具有同样的文化意义。



  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褚树青说,今天在这里举行赠书仪式,既是感恩,同时也是再一次感念前辈们,如陈训慈、张宗祥、夏定域、毛春翔等,以及贵州各界知名或不知名的人士,表达由衷的敬意。


  贵州省图书馆党委书记张少华告诉记者,今天的公共图书馆,已经从单一走向复合,从重技术走向重人文。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公共图书馆是文化的沃土,滋养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对于渴求知识的市民来说,公共图书馆是信息的枢纽和桥梁,将大千世界的浩瀚信息遴选后有序送至千家万户,为个人和社会群体的终身教育和文化发展提供基本条件。当下,贵州省图书馆新馆即将建成,《文澜阁四库全书》的加入,在极大丰富馆藏资源的同时,也将成为新馆一道亮丽的美景,成为浙黔文化交流史上的璀璨明珠。



  捐赠仪式结束后,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褚树青带来一场讲座——《国际视野下的浙江省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洁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