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教育设施实现全覆盖丨在线访谈·第217期

W020201010472276903066.png

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赵廷昌做客“在线访谈”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4万人),全面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适龄子女有学上、上好学。10月10日,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赵廷昌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当代先锋网和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时介绍,根据2020年春季学期组织的最新摸底调查,全省842个安置区188万搬迁群众中,适龄儿童少年就学需求38.18万人,其中学前三年儿童7.53万人、小学生20.65万人、初中生10万人。


  “‘十三五’以来,贵州在充分统筹共享安置点周边原有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安置点配套学校规划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81.46亿元。”赵廷昌说,贵州完成新建、改扩建安置点配套学校669所,建成校舍资源55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3.65万个,其中2020年挂牌督战96所安置点配套学校在6月底前按期保质保量全部建成,标志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教育设施实现全覆盖。


  “我省还积极探索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优质教育。”赵廷昌说,贵州强化各地师资配备,在统筹用好用足现有教师资源的同时,采取特岗教师招聘、引进、考调、跟岗、交流学习等方式,配优建强安置点配套学校师资力量。


W020201010472277512888.jpg

黔西县锦绣学校后面鸟瞰图(贵州省教育厅供图)


  “其中以遴选县域内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为主,累计配备安置点配套学校教师3万余人,全员培训安置点配套义务教育学校教师2.8万余人。”赵廷昌说,遵义市汇川区、黔南州福泉市、黔东南州凯里市等地实施县管校聘改革,编制动态调配,采取事业招聘、特岗教师招聘、交流学习等方式配备安置点配套学校师资。


  一方面组织高校领办提质,赵廷昌说,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市(州)本科高校领办安置点配套学校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全省9所市(州)本科高校与13个县(区)人民政府及教育局签订领办安置点中小学幼儿园协议。“从高校遴选教学管理骨干任领办学校副校长,选派优秀教师和优秀大学生担任领办学校音乐、美术、体育和英语等教师。”


W020201010472277632290.jpg

遵义市绥阳县青少年科技节现场(贵州省教育厅供图)


  同时着力推进安置点配套学校教研提质。“充分发挥省市县各级教研机构作用,加强对安置点配套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指导,扎实组织开展安置点配套学校教研活动,助力安置点配套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赵廷昌介绍。


  通过充分统筹利用安置点周边原有教育资源和大力度规划建设安置点配套学校,贵州让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在家门口上学无忧,同等享受城镇教育资源,切实增强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搬迁群众子女受教育程度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将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阮丹 任琳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田旻佳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