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举措都在这儿了丨在线访谈·第217期

  “贵州要求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10月10日,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赵廷昌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时介绍,除了强化流入地政府职责,贵州还从规范中小学招生、加大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两方面入手,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教育厅3.png

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赵廷昌做客“在线访谈”


  “在每年下发的中小学招生入学文件中,均明确要求各地要统筹保障不同群体入学,落实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入学条件。”赵廷昌说,2020年4月,贵州印发《关于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并逐年提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的就读率。


  在加大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力度、增加学位供给方面,赵廷昌表示,“十三五”以来,贵州累计安排省级资金23.2亿元,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141所,不断优化扩增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保障。“近年来,全省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逐年提高。2017年,全省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37.24万人,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为77.94%;2018年全省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37.22万人,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为79.44%;2019年,全省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38.48万人,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为80.76%。”


  在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同时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和财政保障范围的“两为主”“两纳入”原则的情况下,贵州开展了畅通随迁子女就学渠道等工作,较好地保障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已经申领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小学、初中入学应与当地户籍学生一样,实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和对口直升。尚未申领居住证的随迁子女,按照现行入学政策妥善处理。”赵廷昌解释,随迁子女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的,流出地政府应按就近入学的原则妥善安排。


  “对于在流入地就读、具有当地学籍的外来人员子女,初中毕业时可在流入地参加中考,并可报考当地高中学校。对于在流入地就读达到一定年限的,还具有优质普通高中‘配额生’资格。”赵廷昌说,贵州明确要求妥善做好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工作,保障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中考和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工作权利,并建立全国统一的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系统,“该系统能采集随迁子女相关信息,并在毕业、升学、转学等环节实现便捷操作、分类管理。”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莹 潘先万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