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已纳入国家级重点专项 将推动建立“1+2+N”规划体系

  记者9月30日从贵阳举行在“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调研座谈会上获悉,《“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已纳入《“十四五”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目录清单》,为从国家层面强化“十四五”应急管理工作的顶层设计,推动应急管理融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纳入政府投资重点领域打下了坚实基础。


1.jpg


  据应急管理部规划调研组介绍,“十四五”期间,国家层面将推动应急管理领域建立“1+2+N”的规划体系。其中,《“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为应急管理领域的一个总体规划,《“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和《“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分别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两个领域的综合性规划。


2.jpg


  《“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的主攻方向是全面抑制重特大事故,最大响度降低灾害损失。规划领域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害两大领域。重点围绕提高国家应急管理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行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完善源头管控和精准治理模式、开展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具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3.jpg


  座谈会上,贵州、四川、重庆、云南、广西、湖南等省(市、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介绍了各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编制情况。贵州省发改委、财政厅、地震局、消防救援总队负责同志,贵阳市、六盘水市、印江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就编制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调研组要求,各地要深化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三个重大”进行论证,提高规划“含金量”。要完善规划编制方法,提高规划科学性。要提升内力,找问题找短板找差距。要善借外力,为规划提供新思路新想法。要促成合力,加强与兄弟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把“三个重大”策划好,在规划文本中体现好。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