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颁发首张取水许可电子证

  9月30日,贵州省水利厅联合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向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颁发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该电子证照是贵州省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的首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标志着贵州在取水许可审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1.jpg


  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高频推广应用的电子证照之一。202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做好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在全国跨部门和跨区域的应用。

  贵州省水利厅联合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协作,共同推进取水电子证照工作。以往民众办理取水许可证照,需准备纸质材料、人工跑流程的方式。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贵州省加快推广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实行取水许可审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减少证照申报和提交办理程序,提升水资源管理政务服务信息化、便利化水平。


2.jpg



  如今在贵州,民众办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取水权人从网上申报经水利部门审查批复,通过取水设施验收后,即可线上申领取水许可证照并自行下载打印。同时,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相关信息将同步至国家电子政务和水利部相关平台,可更便捷地进行取水许可审批和日常管理,高效地监管取水用户的取用水情况。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对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依法加强取水用水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贵州将加快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在全省的推广应用,完成已有取水许可证历史存量数据电子化转换,深入推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在涉水建设项目管理、企业投资、工程建设等领域办事材料的共享互认,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全流程在线办理,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让企业民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玲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