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帮扶 | 从广州天河到毕节纳雍,他带出一所精神焕发的学校

  尽管已是花甲之年,黄小林身姿却依旧挺拔。他目光矍铄、声音洪亮,总是激情满怀。


  黄小林曾经是广州市天河中学的党委书记,2019年退休。退休前,他曾经两次申请前往毕节纳雍支教,皆因种种原因没有成行。退休后,黄小林拒绝了高薪聘请,毅然决然地踏上教育援黔之路,挂职纳雍县第五中学执行校长,并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让学校校风学风大为改善,师生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并以本科48.7%的上线率,创造了纳雍五中建校以来最好高考成绩。


  对于父亲到贫困地区开展教育帮扶的选择,正在攻读医学博士的女儿黄媛并不意外:“如果知道他年轻时的奋斗经历,就会理解他的决定,我认为爸爸做了符合自己‘人设’的事情。”


  来了个“厉害”的老头


  出身于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的黄小林,年轻时当过兵。和他在纳雍的那些学生一样,黄小林也自认是山里人。


  从修水县的乡中心小学,到国家级示范高中广州市天河中学,在44年的教育生涯中,黄小林曾担任过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书记,并荣获全国教学大赛和现场讲课比赛一等奖、全国物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荣誉称号40多次。


  2017年、2018年,黄小林曾两次来到纳雍进行对口帮扶活动。他记得一年冬天,在故开中学上示范课,看见没有棉衣穿的孩子被冻得瑟瑟发抖,眼睛里却全是对于知识的渴望,这个场景令他难以忘怀。这让黄小林想到了自己小时候,“也是一样穷,但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所以我想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大山”。


在课堂上的黄小林.jpg

在课堂上的黄小林


  比起物质条件,黄小林更想为儿女和家人留下的,是精神财富。回到广州,他便向家人表露了想要支教的想法。


  “对于爸爸的决定,我妈是不太理解的,但她也不干涉,而我则非常支持!”在黄媛心里,父亲不是传统意义上严厉家长,他关心儿女的心理成长、人格独立,这也体现在父亲对学生的爱上。


  2019年10月12日,黄小林沿着狭窄的巷子一路往上爬。那个时候,校门口挂着“欢迎广州市天河中学原党委书记黄小林”的宣传标语,很多老师一听是个六十多岁的老头,心里不以为然,相处一段时间后,大多发出深深感叹:这个老头好厉害!


  “来之前我就知道这里的教学管理、教育质量应该有很大改善空间,但现实比我想象的还要差一点。”作为一名拥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教育老兵,走马上任两个月,黄小林深入课堂旁听140节课,很快就发现了纳雍县第五中学的症结所在。


2.jpg


  “教学计划空洞,高三没有整体的复习计划。”“老师上课居然习惯性迟到。”“照本宣科,不懂得把学校的自主权交给学生。”“有相当一部分老师上课不备课,课堂容量少”……沉疴需用猛药,黄小林先是狠抓师德师风,紧接着提升教师业务,优化备考策略。对于高三来说,时间是分秒必争的。


  纳雍五中的新风气


  “为人师表,就不能误人子弟。”这是黄小林的教育信条。


  针对学校教师上课迟到、作风散漫现象,他专门召开了全校教师会。在会上,黄小林对于教师工作中存在的典型问题,点名批评;对于教学中不负责的行为亦敢抓敢管。黄小林的严师风格、严管作风,令全校教师精神为之一振。


4.jpg

工作中的黄小林


  没有高三年级整体复习计划,黄小林凭借多年的经验,迅速排出了2019年2月底之前完成第一轮高考复习、4月20日之前完成第二轮高考复习、5月25日之前完成第三轮高考复习、5月26日至6月4日展开高考考试技巧训练的时间表。而后下沉到各个班级的课堂中,现场问诊把脉。


  老师们起初都很害怕,但慢慢地对黄小林的职业信念与素养充满崇敬。


  “黄校长来,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东西。他时时刻刻展露出军人气息,他是那种很有原则的人,如果你不认真工作肯定怕他,如果认真工作反倒觉得他和蔼可亲。”纳雍五中高三年级教师张波说。


  在教学生涯中,黄小林除了英语课没有上过,上遍了其他所有科目。他说当好老师的秘诀就是要刻苦、多做题,自己把知识点先搞明白,才能教学生。


  为了快速提升高三老师的学科素养,2019年11月,黄小林要求学校老师们同步参加毕节市的一诊考试。“三个校长监考,教导处组织改卷子,考不及格的要做书面检讨,良好以下的和我面谈,考得好的大会表彰……”这个看似不可思议的想法,事实上早在广州市天河中学当党委书记时,黄小林就尝试过。57岁的他带头参加考试,满分110分的卷子,考了108分,令全校老师心服口服。


6_副本.png

黄小林与学校老师探讨教学业务。


  针对高三老师教学能力不够的问题,黄小林又从校本教研做起,狠抓学科组集体备课,规定“三必须”“四定”“五个统一”,各科任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再根据实际二次备课,进步很快。


  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黄小林给纳雍五中全体老师带来的新风气。他说:“我来这里,就是要树立榜样,让大家看看老师该是什么样!”


  鼓励每个人改变命运


  “能打败你的只有你自己。”“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这些是黄小林常常挂在口边的话。尽管对教师严厉,对于纳雍五中的学生们,黄小林更多是鼓励。他常常用自己一边当兵、一边自学考上大学的经历向学生们传递着“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理想和信念。


  每天坚持早读检查、上课巡查、晚修巡视,黄小林站在走道里,总有学生上前打招呼。那些不敢说给班主任听的话,大家都愿意说给黄小林听,因为这位广州来的校长,充满正能量,总能够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为大家排忧解难。


  作为国家深度贫困县的纳雍,还有不少学生家庭经济存在困难。黄小林便从广州调动资源帮扶,又自掏腰包资助学生。扶贫先扶智。黄小林深知资助只能解燃眉之急,要真正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更重要的是鼓励、帮助学生通过读书走出大山,高考就是很现实、很有效的途径。


  为此,黄小林根据入学成绩和毕节市一诊考试成绩,指导制定了本科任务数与目标数,分解到各个班。同时根据三次统考成绩确定各个班的临界生(二本线上下摇摆不定的学生),实行导师制。通过层层落实,使每个班都有明确的主攻目标,每个教师都有明确的辅导对象,极大地提高了高考复习的效率。此外,考前动员、心理疏导、送考、志愿辅导等,都是这一年黄小林在纳雍五中的创新之举。


  “黄校长真是个很有气势的人,始终向我们传递着不败的信念和勇往直前的勇气。”今年考上天津大学仁爱学院的卢宇航,在刚刚升入高中时曾经是班里成绩垫底的学生。在黄小林的引导下,卢宇航改掉了很多坏习惯,成绩自然而然变好了。 


5.jpg

学生写给黄小林的感谢信。


  黄小林的辛勤付出,让纳雍五中的全体师生迎来了可喜的回报。今年纳雍五中高考成绩,在同行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近几日,同样来自广州正在黔南州荔波一中支教的袁闽湘给黄小林打来电话,向他讨教支教第一年就创下佳绩的经验。


  据悉,近年来广州帮扶贵州,精准对接需求,在扶贫的基础上加大扶智力度。目前,共有414名挂职教师、医生及其他专业技术人才在毕节、黔南工作。


  从2019年10月12日到现在,一年的支教时间转眼匆匆而过。黄小林说,尽了全力,但仍有遗憾。让他欣慰的是,通过这一年的努力,学校老师的观念改变了,有了目标、有了斗志。


3.jpg

黄小林获贵州“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曹雯

编辑 向莹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