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疾控中心提示:流感疫苗整个流行季均可接种,不建议扎堆接种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将持续,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



  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


  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


  建议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是容易发生流感和新冠暴发疫情的重点场所的人群;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接种了流感疫苗,是不是就不会得流感了?


  流感疫苗的保护率不是100%,因此,打了流感疫苗也仍有可能得流感,但它能降低患病率,即使仍然患上流感,它也能减轻流感的严重程度,降低并发症和死亡风险。


  公众在秋冬季仍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开窗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在流感流行季节,高危人群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流感疫苗整个流行季均可接种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到4周后,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整个流行季均可接种(当年10月到次年6月)。同一流感流行季节,已按照接种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无需重复接种。


  今年贵州省群众流感疫苗接种意愿提高,接种高峰有所提前。专人每日监测全省流感疫苗采购和接种进程,预计流感疫苗供应会在今年10月到2021年1月供应达到高峰。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请广大群众不要扎堆接种,整个流行季均可接种,可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预约接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预防接种单位均可开展接种服务。


  三价也好,四价也好


  流感疫苗打上才是真的好!


  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来源 贵州疾控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杨仪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