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数字经济系列访谈⑤ | 连玉明:大数据融合过程催生无限创新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今年以来,贵州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果断提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实现“六个重大突破”,更好更快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就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形势、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相关问题,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专访了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


W020200921598075234255.jpg

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


  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您认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当前贵州最关键、最核心、最亟待突破领域是什么?


  连玉明:当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应从以下领域进行重点突破:


  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新基建本身也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贵州要以5G、数据中心、数字孪生城市等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做大做强新基建。


  健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数据要素在经济社会转型、企业竞争博弈中的基础性、全局性、引领性作用日益凸显,数据生产力已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对于贵州来说,培育完善、成熟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势在必行。


  引培大数据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具有新经济、初创型、成长快、前景好、有潜力的特点,代表地区发展水平,反映企业生态。全省要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加快推进招才引智,优化独角兽企业成长壮大的生态环境。


  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和效能。要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数字领导力,运用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治理科技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


  完善“非数字配套机制”。在进一步用好数字技术的同时,也要注重“非技术手段”的应用,以营造让技术发挥成效的有利条件。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jpg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运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进而加快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步伐,对贵州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您认为怎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加速融合?


  连玉明: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只有融合才能让数据释放价值、爆发力量,融合过程催生无限创新。


  近年来,贵州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与乡村振兴的融合、与服务民生的融合、与社会治理的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


  但也要看到,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还存在融合发展深度有待加强、融合创新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亟需加快推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向高端转型、向纵深发展。既要加快数据融合,消除数据孤岛和数据烟囱,也要加快场景融合,抓住持续运维、迭代升级这个关键环节,同时要加强战略融合,把“六个重大突破”上升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


  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您对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非常熟悉,也有不少著述,当前,您认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怎样的形势?存在哪些问题和挑战?


  连玉明:当今世界,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融合发展。数字革命正从技术产业革命向经济社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略、主引擎和主抓手。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国内首个发布省级层面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的省份,贵州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窗口机遇,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


  面对疫情“黑天鹅效应”广泛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间科技战贸易战网络战此起彼伏的新形势,贵州审时度势,提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实现“六个重大突破”,这不仅是应时之举,也是长远之举和创新之举。


微信图片_20200925145937.jpg


  当前,贵州数字经济正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但也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挑战: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历史和自然原因,贵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水平与全国一些省份相比还存在差距,迫切需要快速改善和提升。


  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与实体经济融合,数字经济才能拥有真正落地的基础。贵州实体经济发展存在总量不足、层次不高、结构不优等突出问题,支撑发展的实体经济土壤较贫瘠。


  数字化技术和人才支撑不足。技术与人才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贵州科技人才总量少、占比低,缺乏数字化创新人才,更缺乏专业性复合型人才,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严重不足。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您认为“六个重大突破”对推动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行稳致远有哪些重要内涵?


  连玉明:近年来,贵州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率先抢滩大数据蓝海,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大数据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新跨越。


  当前,贵州抢抓疫情下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按照“一个坚定不移、四个强化、四个加快融合、六个重大突破”部署,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数字经济。应该看到,“六个重大突破”对推动贵州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有三个特殊重要意义:一是为全省大数据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具体举措;三是后发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925145950.jpg


  深度参与全球数字经济竞争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后疫情时代”,您认为数字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连玉明:这次疫情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全面体检。疫情让线下经济的脆弱性暴露无遗,而线上经济显示出较强的韧性。疫情倒逼数字化加速转型,数字经济异军突起。同时,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长期存在的短板也集中暴露出来,需要积极应对。


  一是数字技术受制于人更加凸显。虽然一些前沿技术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但数字技术总体处于落后局面和被动跟随状态,仍然面临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


  二是数字产业链脆弱性更加凸显。虽然数字产业链不断延伸,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但核心器件、高端芯片等产业对外依存度依然较高,面临断链和外迁的高风险。


  三是数字制度的梗阻更加凸显。虽然全球数字治理制度体系和框架不断完善,但及时、精准、高效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强大的数据融合分析能力,但由于认识不到位、体制不完善等因素,使数字经济发展陷入“基础不牢”的险境。


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JPG

贵阳新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基于此背景,从长远谋划,推动贵州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连玉明: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对贵州而言,推动数字经济成为引领未来经济的新引擎,是未来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谋划关键技术突破。要把区块链特别是主权区块链作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培育未来应用场景。以场景驱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施全场景招商战略,打造场景生态圈,完善数据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完善数字权益保护制度。治理体系落后掣肘数字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数据产权方面,相关主体责权边界不清,难以得到法律保护,出台并完善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制度是当务之急。


  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支持若干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标志性的国际合作项目。同时,依托数博会等合作平台,深度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合作与竞争。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航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