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拉美驻华使团点赞中国脱贫攻坚的贵州实践:这体现了脱贫事业上的中国智慧

图为部分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参观考察。瞿宏伦 摄


  “我们看到贵州在推动脱贫的事业上作出的成就,包括推动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农业的发展,这都体现了脱贫事业上的中国智慧。”厄瓜多尔驻华大使拉雷亚说。



图为部分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参观考察。瞿宏伦 摄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贵州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贵阳召开后,22日至24日,部分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先后前往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遵义会议会址、中国辣椒城、湄潭县等地考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及贵州特色产业的发展情况。


  通过参访,部分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对大数据在中国城市的运用、中国农村产业的发展有了初步认识,并表示,看到作为曾经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贵州省的发展,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可行,对于国际社会而言,还有不少可借鉴的经验。


图为部分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在遵义会议会址参观考察。瞿宏伦 摄


  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部分拉美国家驻华使节看到大数据在生活家居、道路交通等各方面的运用。

  阿根廷使馆公使纳尔瓦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对贵州的访问,我看到中国如何将科技与民生、与人民的发展密切结合起来,中国通过发展大数据产业等一些科技领域来推动人民享受更多福祉,这很值得我们借鉴。”


图为部分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在中国辣椒城考察。瞿宏伦 摄


  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官员巴列斯特罗斯说:“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对中国革命史有了一定了解,更看到遵义这个城市将历史文化转为旅游资源,实现了文化的传承,还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中国辣椒城的对外贸易主要销往意大利、法国、匈牙利、韩国、印度、墨西哥、巴西、西班牙等80多个国家。参观了现代化生产的辣椒企业,在辣椒交易中心看到中国各地辣椒的实时交易情况,部分拉美国家驻华使节感慨,在这里我们看到贵州乃至中国是如何将农业和机械化、现代化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通过提升生产能力,有效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



图为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德尔加多在茶园里用“中国吉他之乡”贵州正安生产的吉他弹奏《爱的罗曼史》。瞿宏伦  摄


  萨尔瓦多使馆商务参赞卡斯特罗说:“将信息技术、大数据与普通农业生产模式相结合,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将产销结合,既能有效扩大生产,也能扩大销售,这对贵州的发展,乃至中国农业进一步实现现代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提升了中国企业包括外国企业在贵州的投资意愿。我希望推动萨尔瓦多的省市与贵州建立友好的省市关系,加强交流合作,学习借鉴贵州扶贫的经验。”

  在贵州遵义湄潭县田家沟,翠绿的茶山,小青瓦、雕花窗、白墙的黔北民居风格的农家小院点缀其间,犹如一幅山水画。美丽的风景引发部分拉美国家驻华使节连连赞叹。



图为部分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在贵州湄潭茶园里合影留念。瞿宏伦 摄


  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德尔加多在茶园里用“中国吉他之乡”贵州正安生产的吉他弹奏了一曲《爱的罗曼史》。部分拉美国家驻华使节也在茶园里合影留念。

  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认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在扶贫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的生活得到实质性的改善。这与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的领导力以及中国政府始终着眼于人民,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在这里,我深刻的感受到,扶贫工作不仅是给钱,更重要的是扶智和扶志,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很值得我们借鉴,各国都应当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施密特说。


杨茜 瞿宏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见习编辑 梁珍情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杨仪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