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古蔺:蜜柚大丰收 农民笑开颜

1_meitu_1.jpg

航拍的永乐镇两河口村  川观新闻供图


  日前,正是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永乐街道柚子成熟的季节。在四川古蔺县永乐街道蜜柚种植基地的几千余亩柚子硕果累累,甜香扑鼻,丰收的景象让果农喜不自胜。



果农正在采摘柚子


  9月20日, “天府新飞跃”媒体采访团来到四川古蔺县永乐街道,实地探访了其在推进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过程中取得的成效。


5.jpg

果农展示成熟的柚子


  永乐街道地处古蔺县东部,距县城18公里。全镇幅员135.9平方公里,辖1个社区、13个行政村、128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48600余人。位于永乐街道的两河口村,是古蔺县城进永乐的第一个村,因水落河与古蔺河在两河大桥处汇合得名两河口。本村现有932户,4121人,耕地2150亩。森林覆盖率达90%。


  古蔺县永乐街道从2003年起开始种植蜜柚,其中以两河口村最为普遍。起初,果农不重视发展经果林,加之缺乏技术指导,2006年起蜜柚虽陆续挂果投产,但果子个头小、品质差,卖不上好价钱。后来经过多次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种植和组织果农外出学习,从2013年起,该街道蜜柚已经连续7年获得大丰收,并荣获四川省优质农产品、全国供销总社“中华名果”、中国有机转换产品称号,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6.jpg

果农在搬运刚采摘的柚子


  据两河口村种植大户阮方超介绍,今年他家柚子投产50亩,每亩产量约5000斤,收入预计可超过30万元。为了拓展销售市场,满足消费需求,女儿阮茂通过政府提供的外出学习平台,学到了现代化种植理念,成立了阮茂家庭农场,并引进了红心蜜柚、黄金蜜柚、甜脆柚等几个新品种,今年已经少量上市,深得消费者喜爱。


  截至目前,两河口村种植蜜柚和甜橙的农户已有600余户,全村果树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4000余亩,每年创造的收入达500~600万元。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涛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杨仪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