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育新机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 “智能机器人”在贵州豫能矿井“上岗”

  9月16日,记者在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安顺煤矿调度室看到,采煤现场的图像、声音、温度、烟雾、甲烷等数据通过智能机器人采集后快速反馈到监控屏幕上,实现对皮带执行24小时自动巡检。


贵州豫能智能机器人


  这是智能机器人首次在全省取代工人巡检矿井。调度员刘磊说,“以前,巡检皮带机必须在皮带运行时才能去巡检,不但煤尘大,巡检时候还容易走滑,很不安全。现在,通过智能机器人巡检,我们就在地面操作,既安全又快捷。”


贵州豫能调度室



  据介绍,主井皮带承载着从井下运送原煤到地面的工作,以前主斜井强力胶带输送机每天的巡检工作主要依靠人工进行定时检查,存在巡检距离远、地面湿滑不安全、周期长、巡检不到位的问题。


  “巡检机器人在工作时实时将监测画面传递到调度中心上位机,通过上位机上监控画面可以精准看出皮带有没有跑偏、有没有刮痕。”安顺煤矿负责人何志龙说,“使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可实现超前预判、预警,有效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提升了矿井自动化水平和安全等级,为矿井实现智慧矿山迈出了一大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航

编辑 杨羽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