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乘势而上开辟贵州旅游发展新境界

微信图片_20200524123448.jpg


  踏着绿色音符,踩着井喷节奏。在这个金秋时节,贵州旅游业迎来了新的发展使命,铺开了新的发展蓝图。


  举全省之力推动旅游业发展实现井喷式增长,是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重要举措。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指出,贵州风景名胜资源丰富,素有“公园省”之美誉,特别强调贵州要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为贵州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贵州坚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呈现井喷式增长的旅游业,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旅游一业兴,市场百业旺,旅游直接带动了交通、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发展。国内外游客持续不断涌入贵州,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千姿百态的山水景色、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使贵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贵州围绕促进文旅农商融合发展,多渠道、多方式、多业态推进旅游扶贫,有效带动了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贡献。旅游扶贫已经累计带动1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增收,随着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必将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贵州旅游业发展经受了严峻考验。今年初,疫情冲击前所未有,服务业受创严重,旅游业一度停摆。越是艰险越向前,贵州强力按下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重启键”,出台十条措施支持文旅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恢复发展。“五一” 期间,贵州抓住小长假机遇推出惠民促消费措施,推动旅游市场回暖。接着,贵州抓住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的行业复苏契机,充分用好独特凉爽的气候优势,大力发展避暑旅游经济,推动全省旅游业恢复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加追求健康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贵州优良的自然环境、优质绿色的农产品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都让世人更加向往。必须乘势而上开辟贵州旅游发展新境界,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满意旅游,推动“旅游+多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抓住机遇加大养生保健等项目开发力度,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做优做强贵州特色文化旅游商品服务,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工作,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


  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贵州重要的支柱产业,连年“井喷式”增长为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和扩大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造品质更优、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的旅游大省、旅游强省,为人们提供健康怡人的生活环境,让更多游客在贵州山水间收获快乐与幸福,“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旅游品牌定会更加风行天下。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伍少安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