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量质双升!贵阳市加快推动生猪产业跨越式发展

W020200919594146041997.jpg

贵州富之源集团修文公司养殖场


  今年1至8月,贵州富之源集团修文公司生猪销售量达6万多头,相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这一点,该公司总经理杜文钊也表示出乎意料。


  “受疫情影响,导致很多和我们合作的农户失去信心,多亏政府及时出台多项措施稳产保供,让我们产销数量都有所突破。”杜文钊直呼,不可思议。


  今年以来,贵阳市按照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总体要求,始终树牢全产业链思维,落实生猪生产“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全力推动生猪产业“保供给、强弱项、补短板、促增收”,着力打造开阳、修文百万头生猪产业带,补齐产业加工短板,实现生猪产业量质双升。


  9月18日,在贵阳市修文县谷堡镇折溪村,贵州富之源集团着力打造的10万头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创新试点项目正加快建设,四层的养殖大楼已经封顶。


  “目前我们的养殖大楼和员工宿舍主体建设已经完工,设备已安装近90%,预计12月初就可以投产。”杜文钊介绍,项目自今年4月中旬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


W020200919594145809201.jpg

贵阳市农投集团2400头原种猪场


  据了解该项目由贵阳市农投集团和贵州富之源集团共同打造,建成投产后,年可提供商品仔猪12万头。


  杜文钊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农户对养猪失去信心,该项目的打造不仅有助于贵阳市生猪生产保供,还可以提振农户信心。


  而面对不少农户放弃养猪,导致生猪生产一度下滑的局面,贵州富之源集团保持“公司+家庭农场”的传统养殖模式的同时,还创新发展“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养殖小区模式。


  “通过新模式,我们今年发展了10多个养殖小区,养殖小区的规模较家庭农场要大得多,这也让我们及时稳住了生猪生产量。”杜文钊告诉记者,公司计划短期内将打造50个养殖小区。


  贵州富之源集团修文公司生猪生产实现量质双升,正是贵阳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的真实图景。


  今年以来,贵阳从生猪生产项目建设、金融创新、产业体系、招商引资、非洲猪瘟防控及部门协调等六个方面,大力推动恢复生猪生产,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行业统计数据,截至9月上半月,贵阳市生猪存栏72.71万头,占省级目标任务的94.43%;能繁母猪存栏7.25万头,占省级目标任务的103.57%;出栏生猪82.09万头,占省级目标任务的76%。生猪生产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大力支持现有企业稳产保供的同时,贵阳也着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国内生猪产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提升生猪产业的规模化、现代化养殖水平,推动生猪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9月19日,在贵阳市开阳县高寨乡“正邦福猪”生态循环示范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一期场平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开展主体工程施工建设。


  “项目总投资达18亿元,将建设2万头能繁母猪场、40万头育肥场及饲料、屠宰加工、种养循环等,一期项目预计今年12月就可以完工。”开阳县品改站站长胡远洲介绍。


  据了解,“正邦福猪”生态循环示范项目由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正邦集团投资兴建,正邦集团正是贵阳市今年引进的龙头企业。


  “该项目投产后,不仅可以带动当地生猪生产和群众就业,还可以带动饲料加工、生猪加工等企业落户开阳县,对补齐产业链意义重大。”胡远洲说。


  不止是正邦集团到来,今年以来,贵阳市还引进正大集团在息烽县实施12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项目;海南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与开阳县台农公司合作实施罗牛山高寨3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三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4.7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中央、省、市有关扶持稳定生猪生产的政策宣传和兑现,引导金融资金积极向生猪产业放贷,按照全产业链思维,着力构建养殖、屠宰和精深加工完整的链条,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产业发展,加快推动贵阳市生猪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张瑞文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思宇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