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旅东盟丨5个年轻人,把贵州发展故事做成了文创产品



  帆布包


  手杆、夹肢孔、客膝头、缺牙巴……这些贵阳话版的身体部位在哪你知道吗?


  在2020年东盟(贵阳)“一带一路”进出口博览会文创产品展区,一个方言版身体部位说明样式的帆布包让不少人驻足,几个小朋友一边读一边认,搞怪的方言让家长们笑了起来。


  贵阳小吃明信片


  记者看到,该展位主要展出一些贵州元素的文创产品,如明信片、纸胶带、冰箱贴等。


  展位负责人赵婧介绍,这是一个由5个年轻人开的文创公司,5个人分工不同,共同特点是非常喜欢家乡贵州。


  桥梁冰箱贴


  “我很爱旅游,每次出去都带很多文创小产品回来做纪念,但是贵州在这方面的旅游产品比较少,大部分伴手礼也不太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赵婧说,自己有写手账的爱好,大学兼职时曾做过游戏周边,对厂家比较熟悉,想用自己的产品做手账本,这个想法在大学期间就萌生了。


  展区的冰箱贴产品非常多,但一组金属质地的“桥梁冰箱贴”最受欢迎。赵婧介绍,这两组产品叫黔地丰物,从设计到投入市场,花了一年多时间。


  “桥梁冰箱贴”选择了贵州六座“世界之最”大桥,把贵州建设成果与青山绿水相结合,向大家展现了贵州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地质风貌。


  鸭池河大桥冰箱贴


  “桥梁冰箱贴这个创意是独一无二的,这个系列的产品在贵州省博物馆很受欢迎,淘宝店铺也很热销。”赵婧表示,网友经常用“基建狂魔”形容中国,而贵州的桥梁与它非常匹配,不仅展示贵州的发展变化,也展示我们国家的发展变化。


  5个热爱家乡的贵州人,几十个头脑风暴碰撞出的小灵感。下一步,赵婧将和小伙伴一起,把贵州的动物、植物通过文创的形式表现出来,设计更多吸引年轻人关注的文创产品。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大炜

  编辑 胥芬芳

  编审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