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破蒙启智!一年级新生接受“开笔礼”

20200919121148_31641.jpg

开笔礼活动现场


  “我的梦想是将来当一名画家,画出五彩缤纷的世界!”


  “我的梦想是将来当一名消防员,救好多好多人!”


  ……


  9月18日,贵阳观山湖区华润国际小学举行了以“破蒙启智 礼润人生”为主题的开笔礼主题活动,246名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在开笔礼上正衣冠、拜先师、开智眼、启慧根,开启求学的人生新旅程。


20200919121203_11362.jpg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正衣冠


  开笔礼是古代读书人人生四大礼之一,俗称破蒙。通过端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志等庄重的仪式,让学童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以此引导学生尊师爱学,树立正确的行为规范。


  开笔礼上,246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陪伴下拜先师、正衣冠、诵读《礼运大同篇》节选。观山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用朱砂在学生眉心点上红点,为学生们开智,寓意孩子越来越聪明。接着,12名学生代表上台击鼓,大声说出自己的志向。


20200919121215_62382.jpg

朱砂启智


  学“人”得以启智,写“人”继而破蒙。在开笔礼的最后,246名一年级学生用毛笔在纸上写出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孩子们在人生启蒙阶段学会做人,像“人”字一样堂堂正正顶天立地。


  在观看了开笔礼后,一年级学生家长张强对这种形式感到赞同:“上了小学就要开始学会独立和担当,孩子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是很重要的人生转折,非常有必要让孩子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这种仪式感也能让孩子更加珍惜学习机会,更好地学习。”


20200919121231_63592.jpg

学写“人”字


  “开笔礼仪式让全体师生沐浴儒学智慧、感受经典魅力,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传承,也能让孩子们认识到尊师爱学、崇德立志的重要性,帮助他们完成身份的转换,促进学生时代健康成长。”观山湖区华润国际小学校长陈冲说,开笔礼体现了学校办学理念,未来还将继续开展类似活动,引导学生们明礼仪、爱学习。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莹 岳端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