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喜迎第十五届旅发大会|夏游凉都 乐不思归——六盘水深耕夏季旅游走笔

  WechatIMG298.jpeg


  提要:六盘水空气滋润清新,加之山地户外运动风生水起,温泉疗养渐入佳境,山水人文之美惊艳亮相,徜徉其间,养眼、养生、养心,引得游人纷至沓来,乐不思归。


1.png

梅花山国际度假公园——梅花坪。 郭君海 摄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这是一方清凉净土。六盘水市夏季平均气温19.7℃,加之“凉爽、舒适、滋润、清新和紫外线辐射适中”等气候特点,2005年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

  这是一座康养之城。六盘水空气滋润清新,加之山地户外运动风生水起,温泉疗养渐入佳境,山水人文之美惊艳亮相,徜徉其间,养眼、养生、养心,引得游人如织,鱼贯而入。

  数十年如一日深耕,从“中国凉都”的角色自醒到“康养胜地·中国凉都”的目标进阶,撕下“傻大黑粗”资源型城市标签,“中国凉都”之名走出“山门”,六盘水昂首阔步夏季旅游新征程。

2.jpg


  养眼之旅 凉都成画

  六盘水,缘起“三线”建设,与改革开放同岁。曾几何时,六盘水仅以“江南煤都”之名写入教科书,凭借“十里钢城”、“百里矿区”闻名于世,和旅游“八竿子打不着”。

  困于煤,不代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缺少优质旅游资源,当凉都人民一旦睁开那被重重煤烟遮蔽的双眼,看到的就不仅是灵山秀水恣意流淌,更有人文之韵持续激荡。

  “春踩水城春绿,夏来花海漫步,秋看杏黄果熟,冬在雪上飞舞……”一首《行走凉都》唱尽凉都四季分明的美丽精致,但19度的夏天,不止有花海环绕,更有“云海”、“星海”、“林海”成景。

  在“贵州屋脊”韭菜坪看山花烂漫、在梅花山上脚踏云山雾海、在牂牁江看坐看日出日落、到乌蒙大草原邂逅难得一见的佛光、徜徉野玉海凝望浩瀚星海……

  北盘江与乌蒙山,刚与柔,亿万年相生相伴,让凉都成画,山环水绕也让生于斯、长于斯的子民不断探寻适合自身的生存之道,孕育出灿烂多姿的民族文化——

  远古神秘的古夜郎文化、古朴浓郁的彝族火把节、赓续传承的“三线”文化、素雅独特的蜡染……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技艺,汇聚凉都,兼收并蓄,各美其美。

  将发展目光从“地下”转移到“地上”,天成之美、人文之韵,赋予了六盘水市跳出煤炭谋转型的优势与底气,也为外界和来人改写固有印象,再度认识凉都打开了一扇窗。

  “这里空气好,景色美,古风古韵,能勾起人的乡愁,和以前想的大不一样。”举起手机定格美丽,在微信群分享一路见闻,初次走进六枝岩脚镇的张明钦老人满心欢喜。

  置身凉都,倍感风景养眼,张明钦并非孤例。从“靠老天爷赏饭吃”,到把“饭碗”端到自己手里,在六盘水,多年的积淀正妆点大好河山,今朝远胜往昔。

  数据呈于眼前:六盘水市A级景区从2013年的1个增加到2019年的27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从无到有、达到9家,夏季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连年“井喷”,在全省走在前列。


  养生之行 夏日优选

  去年仲夏,著名节目主持人孟非即在抖音APP,以《孟非在路上:中国凉都,十九度的夏天,了解一下?》为题,再度倾情推荐中国凉都·六盘水,网友纷纷点赞。

  被中国凉都之“凉”所倾倒的又何止孟非,回望过去这些年,自入夏全国多地开启高温“炙烤模式”后,成都、重庆、武汉、长沙等地“纳凉客”纷至沓来,尽享清凉一夏。

  变气候“特点”为旅游“支点”,这不是随意为之的偶然之举,而是厚植地域资源禀赋,借力发力的深度筹谋——不满足于避暑名气省内“打转转”,要在全国独树一帜。

  以2005年,六盘水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成为全国首个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为起点,做“凉”字文章,探寻全方位的康养旅游新世界的尝试即在进行。

 巧打山地运动牌——

  六盘水境内,山地占全市土地面积65.17%,多分布在海拔1400-2400m之间,境内海拔相对高差2300余米,纵横叠置的小地貌,为山地户外运动提供广阔空间。

  夏季国际马拉松比赛、国际滑翔伞邀请赛、世界鞭陀大赛、全国桥牌邀请赛、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近年来,一个个有影响力的“重量级”赛事纷纷“落脚”,为夏日凉都平添韵味。

 善落温泉康养子——

  六盘水,地热资源富集,县县有温泉,温泉泉水富含锶、硒、偏硅酸、硫等10余种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该市的高山温泉不局限于冬季,而是一整套“终身养生”的黄金康养产品。

  以六枝特区落别龙井温泉为例,今年该温泉跳出思维定式,推出康养布依长寿宴、水上乐园、民族歌舞、篝火晚会、保健理疗等多项业态,丰富游客消费场景,夏泡温泉成夏日优选。

  相约凉都,驰骋赛场,在19度的夏天释放360度的激情,沐浴温泉,来一场夏日别样养生体验,这是凉都献给世界的“厚礼”,亦是这座城与人款待来客的“饕餮大餐”。

4.jpg


  养心之路 纵情自然

  气候优势是六盘水市发展避暑旅游的“看家本领”,但六盘水深耕细耘夏季旅游的“筹码”远不止于此——蓝天白云常相伴,峰丛湿地绿相融,负氧离子高是又一“法宝”。

  六盘水森林蓄积达175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1%,高于我省平均水平,良好的生态使当地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浓度高达2万个,“绿色大氧吧”实至名归。

  “真是没想到曾经‘半城煤灰一城土’的‘江南煤都’,摇身一变居然成了‘一城青山半城绿’的‘中国凉都’。”

  “六盘水天气凉爽、空气清爽、人民豪爽,去年我和朋友来参加马拉松,今年我带着家人一起来避暑。”

  摆脱空调束缚,盛夏走进凉都,纵情自然,一呼一吸间,吐故纳新,疲惫的身心有了栖息之所,过往游客频频点赞可为佐证,但物华天宝的凉都有的不仅是“两口气”。

  住——云游一天,在独具匠心的民宿放松心神。山间的天空之恋酒店、古朴的十方·云舍民宿、水涧的江南别院、草间的故艾蒙帐篷酒店……各有千秋,各有滋味。

  吃——览尽美景,借俯仰皆是的美味珍馐慰藉。尝一颗红心猕猴桃、饮一杯刺梨汁、嘬一口水城春、斟一杯人民小酒、夹一块喷香麻辣的水城烙锅……养胃,养心。

  行——快进慢游,凭日臻完善的交通联结四方。以安六高铁开通为契机,加快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推出精品线路……条条举措,旨在了却游客心头之忧,畅游凉都。

  ……

  跳出“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旅游发展模式,致力探索深度游、度假游的全新路径,六盘水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让“过客”变“常客”,养眼、养生更养心。

  夏游凉都享清凉,纵情山水不思归。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