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赤水市第四中学教师金雪梅:做乡村英语教学的探路者

2.jpg


  秋雨纷纷,在赤水市第四中学,一棵大大的黄角树覆盖了大半个操场,校园里,老师们讲课和同学们齐声朗读的声音从各间教室传来,与其他教室的晨读声不同,在二楼的一间教室里,除了孩子们齐声朗读,还不时传来了同学们欢呼声和掌声。


  “what’s this in english?”


  “let me try!let me try!”


  ……


  课堂上,老师金雪梅每次抛出问题,同学们都纷纷举手抢答,积极尝试,每位被选中的同学都很珍惜抢到的答题机会,因为回答正确便可为自己的学习小组争取到一枚笑脸,这是小组集体的荣誉。


3.jpg


  “很喜欢金老师的上课方式,有音乐有情景有游戏,课堂上老师不拘泥于课堂,和我们打成一片,小组竞争的方式让我们都很喜欢参与,一堂课很轻松很愉悦地就过去了。”陈勇同学说。


  “较之‘山洪爆发’似的灌输,我更倾向于润物无声搬的浸润,给孩子们做了三年规划。”金雪梅说,很多英语学科的老师想要一节课要灌输很多东西,这种“山洪爆发”似的教学方式可能短期内效果很明显,但后期可能会出现成绩下滑的情况。从教近30年,自己已经养成探索更有意思、孩子们更愿意参与的教学方式,已经由教孩子到带孩子们学的转变。


  1992年,刚刚从师范院校毕业到官渡五里小学任教的金雪梅,先后担任语文、历史老师,1993年来五里小学附中缺少英语教师,刚入行的金雪梅也为此转教英语,可官渡五里的英语教师基本都是其他学科转任,如何教学就只有靠自己摸索,边教学边学习的金雪梅很渴望得到点拨和突破。


1.jpg


  1999年调到赤水市第四中学后,金雪梅很珍惜向各位老师请教的机会,课余时间就到各个老师的课课堂听课,“跟理科老师学逻辑,跟文科老师学语言组织,任何一个老师的课听完保证有收获。”


  后来,金雪梅开始负责学校的教研工作,可以经常接触到一些教学数据,仔细研究发现,语文成绩普遍比英语成绩高,这让金雪梅感到不甘,“作为一名英语学科的老师,这给我带来很大压力,为什么英语成绩就不能考出语文一样的成绩。”


  心有不甘,金雪梅开始寻求如何提升英语成绩的突破口,每一次外出培训积极参加,珍惜和名校名师请教学习的机会,并满怀欣喜地将这些学到经验带到课堂上,一轮测试下来,并不理想的结果让金雪梅更加迷茫了。“英语学科教学,在城市和发达地区镇的有很多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但拿到我们农村来根本不合适。”金雪梅说。


4.jpg


  英语教学如何在学生基础薄弱、设施落后的乡村学校实现突破,金雪梅结合实际,把发达城镇地区的经验和乡村学校做一些大胆地融合尝试和探索,然而探索也不是一帆风顺,很多同仁也提出了质疑,“面对别人的质疑,自己也会质疑自己,我就是在质疑自己的过程中寻求新的突破。”


  哪里倒下,哪里爬起来。金雪梅凭借着这股不服输的劲,通过几年的反复实践,探索和总结出“5-235”农村英语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在“贵州省乡村教育家培养对象晋级考核”中得到了评委专家们的认同和肯定,目前,已在赤水市中部、西部、东部的乡村学校学校全面推广,近两年赤水市初中升学学业考试水平测试成绩已从排位靠后上升到地区第3名。


  近年来,金雪梅还先后组织成立了赤水市名师工作室、贵州省乡村名师工作室。带着团队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先后与团队成员一起主持编写、修定、审定的《赤水市初中英语中考复习资料汇编》、《赤水市初中英语人教版核心知识解读》、《学思践悟档案》等地方教材共5册,在赤水全市推推广使用。


  “干一行就要干好,这是父亲给我的教导。”金雪梅说,28年来,依旧热爱这方三尺讲台,不管工作还是生活中的不愉快的时候,只要走上讲台,便可以激情满满,忘掉烦恼,课堂已成为自己疗伤地方。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柳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