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铜仁学院教师张绍阳:果树学博士的经世致用之路



  2013年11月,任教于铜仁学院的果树学博士张绍阳,作为铜仁学院“硕博下基层”活动首批人员,前往贵州省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沙子街道挂职。


20200919092002_58160.jpg

张绍阳查看果子长势


  沿河盛产沙子空心李,是沿河发展产业扶贫的重点特色产业。然而,因缺乏先进培植技术,空心李品质良莠不齐,平均每亩收入远远低于预期,经济效益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

  来到沿河的第一天,怀揣着经世致用梦想张绍阳就开始推广空心李绿色无公害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在沙子镇的日子,他几乎每天都去观察果子的长势,指导农户护理果园。尽管产业扶贫之路走得异常艰难,但张绍阳知道,他必须坚持下去。

  为解决种植技术短缺问题,张绍阳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带领研究团队整理和完善了沙子空心李秋冬季、春季栽培管理技以及病虫害防治等专业化指导方案,并根据季节需要,推广了空心李栽培管理相关技术21项,解决技术难题12个,积极开展栽培管理技术培训约30次1000多人次。


20200919092020_85158.jpg

张绍阳研究出了最适合沙子空心李贮藏保鲜的技术方案


  同时,他还建立微信群适时向街道村干部和200余名果农发布技术信息,直接为23户(含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个公司、1个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撑。

  尽职尽责,积极主动,勤恳务实……这是当地老百姓对张绍阳的评价。牢记着学校的重托和沿河父老乡亲的期盼,张绍阳为沿河沙子空心李产业发展减除关键技术难题,倾心竭力进行脱贫攻坚工作,其工作业绩得到了铜仁学院、沙子街道、沿河县以及铜仁市等相关各部门的高度认可。

  据统计,沿河全县空心李栽培总面积已超过7万亩,投产果园接近4万亩,年产鲜果总量约2.5万吨,该产业已成为当地近10万人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

  沙子空心李果实不耐贮藏,成熟果实在常温下难以存放,而且空心李多集中在7月中下旬成熟,上市时间仅有短短半月,使得空心李鲜果销售压力空前巨大,很有可能形成鲜果暴增价格陡降、果农损失惨重的发展隐患。

  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为解决鲜果贮存难、上市时间短的问题,张绍阳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试验、筛选,研究出了最适合沙子空心李贮藏保鲜的技术方案,使空心李果实保鲜期由之前的两三天延长到五十余天。


20200919092037_33840.jpg

张绍阳在果农家中推广空心李栽培技术


  七年的坚持终于带来了丰硕的收获。张绍阳团队在沿河推广空心李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和解决冷鲜储藏技术难题,不仅延长空心李产业链条、增加果实产品附加值,也使得沙子李产业链经济效益大幅增加,有力推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对于沙子空心李的未来,张绍阳信心满满——打响产业品牌,让空心李畅销全国。这将是他扶贫路上的下一个目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视频来源 贵州教育发布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