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江坝区:积极打造农村产业革命“聚宝盆”丨“决战两江”系列报道之三

20200919062803_18404.jpg


  今年,在榕江县车江坝区种了20多年蔬菜的杨求仙第一次把番茄卖到了省外。


  “原来卖去最远的地方就是贵阳了,多数都是卖给周边县市的客商。”杨求仙告诉记者,相比本地市场,在省外市场能卖出更多的价钱。


 20200918171303_98147.gif


  黔东南州榕江县车江坝区是贵州为数不多的万亩连片大坝,总面积10500亩,坝区蔬菜从“养在深闺”到“走出山门”,是榕江县加快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榕江县委县政府以车江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通过引进贵阳农投集团对坝区产业进行统一运作,带动榕江县农投公司、三鑫天源公司、阳光蔬菜种植农民合作社等多个主体,实现车江坝区统一建设、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投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六统一”。


  “目前,车江坝区已销售菜心、芥兰、辣椒、西红柿、白菜等春季蔬菜18868吨,销售额5660.4万元,主要销往杭州、广东、重庆、贵阳等地。”车江坝区产业发展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吴玉彬告诉记者。


  育新机开新局的车江坝区,正成为深度贫困县榕江的“聚宝盆”。


20200918171543_72943.jpg

4月15日,村民在车江坝区蔬菜基地采摘蔬菜(无人机照片)。(榕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标准化:技术赋能稳品质


  从种植大户到坝区“植保总管”,50岁的杨亲实变得更有自信了。


  为规范田间标准管理,车江坝区指挥部将万亩坝区细分为12个地块,明确每个地块行政和技术责任人,家住古州镇口寨社区的杨亲实,10年前便是助理农艺师,坝区集中整治后,杨亲实被聘为田间技术员,每月收入有4500元。


  骑着电三轮,在坝区地块间巡察,是杨亲实每天的工作,但更多的,是他和片区技术员一起解决蔬菜生长出现的技术问题。


  标准化生产,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和赋能。除用好“土专家”“田教授”外,车江坝区还聘请贵州省首席蔬菜专家李桂莲研究员、贵州大学张万萍教授作为蔬菜顾问,同时将省、州科技特派员编入县蔬菜产业专班,不定期开展技术管理人员“传帮带”。


  “基地生产环境不污染、违禁农药不使用、农药残留不超标”。车江坝区严格按照24个蔬菜品种无公害生产种植规程、12个绿色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和1个无农药残留蔬菜生产技术规程总则推进蔬菜标准化种植,从育苗开始,在移栽、用药、施肥等各个环节都明确专人跟踪指导。


  “一万余亩的高标准蔬菜保供园区,其中大棚种植区规划面积5000亩,一期大棚912亩已建成投产,二期项目也于今年8月份开工。”贵阳农投集团榕江园区负责人孔维伟告诉记者,园区引入自动化喷滴灌设备,通过判断土壤湿度、空气湿度等变化启动喷灌,实现基地管理的智能化现代化。


  在车江坝区指挥部的统筹推进下,目前,坝区生产便道、喷灌设施、温室大棚和分拣中心、冷链物流等综合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已基本完成。


  今年5月22日,车江坝区获批贵州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20200918171603_99845.jpg

5月1日,村民在车江坝区蔬菜基地进行田间管理。(榕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规模化:订单种植收益高


  9月16日,走进车江坝区高标准蔬菜保供园大棚,一根根翠绿的黄瓜挂满枝头。这是基地今年订单种植的第二茬蔬菜,即将陆续上市。


  按照“一年三熟四收”高效种植方式,车江坝区优选确定春季规模化种植辣椒、番茄、南瓜,夏季种植茄子、辣椒、黄瓜、丝瓜,秋冬季种植豌豆苗、菜心等附加值高的品种。


  结合气候、土壤及上一茬种植情况,车江坝区科学合理选择蔬菜种植品种进行科学轮作,提升坝区蔬菜种植工业化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


  榕江与两广相邻,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车江坝区制定《榕江县车江坝区2020年—2024年五年种植计划》,全力推行规模订单种植蔬菜,实现规模种植、压茬进行、科学轮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


  “目前,车江坝区完成春季辣椒、蕃茄、南瓜等蔬菜种植9434亩(露地8522亩、大棚912亩),完成夏季换茬茄子、辣椒等蔬菜种植6089亩(露地5177亩、大棚912亩)。大棚种植区预计年亩产值3.5万元,露天种植区预计年亩产值1.5万元,车江坝区预计今年总产值1.59亿元。”吴玉彬告诉记者。


20200918171510_64195.gif

5月1日,拍摄的车江坝区蔬菜基地一角(无人机照片)。(榕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品牌化:做大做强有市场


  榕江气候、土壤条件好,年平均气温18.4℃,雨量充沛,无霜期340天,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产出,是远近闻名的优良蔬菜产地。


  据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勘测调查,榕江全县耕地99%以上地球化学环境为清洁,近75%的地球化学质量为优质,发现富硒特色耕地8.21万亩,富锗特色耕地为8.58万亩,尤以坝区土地质量最优。


  “富含硒锗元素的土壤种出来的农产品,可以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更有利于身体健康,这也是榕江蔬菜的‘天赋异禀’!”贵州大学教授、榕江县副县长(挂职)黄剑告诉记者,在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点睛”之下,榕江蔬菜一定能够风行天下。


  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坝区也陆续迎来第二季蔬菜采收,穿行于坝区间,随处可见摆满蔬菜的菜篮子等着装车。这些蔬菜分拣包装后,将被贴上“榕江蔬菜”“车江蔬菜”的商标,陆续送往全国各地批发市场和生鲜超市。


  “我们这里的土壤、水和空气都没受到污染,种出的菜香甜,绿色无公害,口感好!”正在田间采收茄子的杨美娥笑着说。


  依托车江坝区万亩蔬菜产业园,辐射带动全县19个乡镇建立蔬菜产业公共品牌,截至9月15日,榕江县累计蔬菜种植10.53万亩,产值2.08亿元,覆盖带动贫困户4614户19266人增收。


  经历过阵痛的车江坝区,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希望的田野上,昂首再出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席忞禾 管云

编辑 胥芬芳

编审 王璐瑶 李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