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听,18位贵州记者的故事心声!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今日开讲


  9月16日,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贵州省新闻道德委员会、贵州省新闻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在贵阳举行。贵州省直各新闻单位160余名编辑记者在场聆听了来自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广播电视台、多彩贵州网等全省14家新闻单位共18位优秀记者的精彩演讲。


  今天的演讲舞台上,记者们讲述工作中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故事,有抗疫的故事、有驻村的感动、有脱贫的激励、有平凡的坚守。声情并茂的演讲,获得评委们的充分肯定,也赢得场下观众的认可,赛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一个个记者的背后,都有怎样的动人故事?


庞博


mmexport1600248393931.jpg


  方舱医院是什么?里面是什么样子?病人是什么情况?舱门里,是完全陌生的世界。未知的病毒,紧张的心情,当真正面对患者的那一刹那都抛之脑后。贵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贵州水矿总医院副主任护师孔彬说,“进舱第一夜,患者茫然无助的眼神刺痛了我。”只想竭尽所能抚平患者的伤痛,打消他们的不安。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记者庞博分享了她随贵州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一线采访的故事。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庞博说,她和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只是去做一点应该做的事,记录下人与人之间的大爱,记录下平凡英雄的光和热。


李艺


111.jpg


  “当记者最低的境界,或者最高的境界,只有一条,记录历史!”贵州广播电台李艺分享了她与大歹村的故事。驻村采访期间的她,每天从早上七点,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做的其实只有一件事:记录。她想尽量把这个村子发生的每一个变化,通通记录下来。以前,是封闭贫穷的过去,四面环山,给了大歹村美丽的风景,却也让这里的苗族村寨很长时间里几乎与世隔绝。现在的大歹村,孩子们到山脚下全新的学校上学,村干部们给村民送来了外面世界的新知识、新信息。 


吴蔚


IMG_20200916_161313.jpg


  “我和他们一起从贵阳出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朝夕相处24天后,终于看到他们摘下口罩的模样。”来自多彩贵州网的记者吴蔚讲述自己随队前往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采访的故事。2020年3月10日下午,运行了35天的武昌方舱宣布休舱,这是武汉首个启用的方舱医院,也是最后一家关闭的方舱医院。最后时刻仍坚守在这里的贵州医护人员,穿着整齐的蓝色队服,在楼梯上站成一竖排,依次摘下口罩,用一个个温暖的笑容,迎接这场战疫的阶段性胜利。吴蔚把这个视频发到了网上,火到了国外,全球网友都说,“原来这就是天使的样子”。吴蔚表示,记者,记天下苍生之福祉者,记烟火人间之百态者,记无私无畏之浩气者,记家国为重之使命者。使命在心,重任在肩,这份情怀,不会改变,这条路,她会一直走下去。    


陈曦


mmexport1600249092343.jpg


  “成人礼,Thanks,我的学校,我的老师,我的学长。”今年1月,韦顺水在微信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是一座精致奖杯,上面写着“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贵州省选拔赛黔南赛区塑料模具工程项目第一名韦顺水”。韦顺水之前在安龙县中等职业学校读书。2018年,宁波技师学院开设“对口协作安龙班”,贵州3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从安龙来到宁波学习,韦顺水是其中之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记者陈曦与现场观众分享她随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宁波技师学院考察期间的采访故事,在学校的实训车间,代表们与正在备战的韦顺水进行了交流。韦顺水的眼睛炯炯有神,给陈曦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言语铿锵有力,对未来自信而笃定。  


梁晓琳


IMG_20200916_144808.jpg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记者梁晓琳讲述她记者生涯里不忘的初心,从业7年,梁晓琳把汗水洒在了黔南大地上,用心聆听时代的脉搏,用情感受动人的故事,用笔记录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他们给了梁晓琳很多感动:一家三代接力照顾麻风村65年的孺子牛王胜林,让她感受到了大爱的坚守;带领全村打通隧道谋发展的女愚公邓迎香,让她触摸到了实干的温度;身残志坚的小矮哥王华银,让她明白了精神的高度。他们给了她前行的力量,梁晓琳非常庆幸自己是一名记者,能够记录这个时代的伟大进程。


王丽萍


  “十年坚守,勿忘初心。”毕节市广播电视台记者王丽萍分享了她策划的一篇长达12分钟的记者调查。片子一经播出立即引起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2010年12月8日,村干部卯某被依法逮捕,被他贪污的两万多元低保金和危房改造金也重新发到了村民们手中。虽然已经过去了3000多个日日夜夜,可每当回想起那个场景,想起村民们发自内心的笑容,王丽萍表示,作为一名记者,她是多么幸福和骄傲。在此后的工作中,王丽萍将牢记她的初心和使命,将自己沉入基层,用手中的镜头、话筒和笔触反映更多群众的心声,捕捉更多可喜的变化,记录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


  现场掌声不断,台下的观众被台上演讲者的故事深深打动。据了解,此次演讲比赛评委进行现场打分,优秀演讲记者将参与全国评选。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冷赛楠 彭妲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