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丨李健:做美好家园的忠实守卫者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能到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无比荣耀!我和战友们将更加努力奋斗,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9月15日,贵州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疫情期间,李健耐心向旅客解释,引导旅客微信扫描健康二维码.jpg

  疫情期间,李健耐心向旅客解释,并引导旅客微信扫描健康二维码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健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年近六旬的李健全力以赴、冲锋在前的使命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他在机场疫情防控一线值守84天;和同事们共扫码检测646637人次,人工询问登记17720人次,向卫健部门移交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和境外人员共计3313人;准确向卫健部门提供1179条工作信息,协助检测旅客体温160余万人次……


  时间回到大年初一,李健接到机场公安局紧急通知:“全体民警立即归队,进入战时状态。”随后,局指挥中心紧急通知:泰国亚洲航空公司执飞芭提雅至贵阳的FD428航班有疑似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健和同事们快速到达现场,立即进行封控,协助卫健部门处置。“当时,我看见战友们除了口罩之外,没有其他防护装备时,我主动向现场指挥官罗彦勇提出申请,上舷梯1号岗位测温、引导旅客。”有35年公安工作经验的李健在仅有简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主动担当,冒险工作。


值班中的李健正在为外籍人员做登记和流行病学筛查.jpg

  值班中的李健正在为外籍人员做登记和流行病学筛查


  “寒风中,我们协助卫健部门对该航班机组及旅客共182人全部迅速转移到定点隔离宾馆。”李健说。


  随着旅客逐渐增多,情况变得复杂。怎样消除部分旅客的误解和不理解?怎样减少旅客聚集?怎样安排好现场机组移交、体温检测、扫码检查流程,又不漏一人又快速通过?李健积极发动党员,发挥民警们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特长,坚持耐心文明解释;合理规划上下飞机流程路线;恰当配备设备和警力,构筑严密且并便于旅客快速通过的检查通道……



  李健指导老年旅客如何扫描健康码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所有公安干警共同努力,贵州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没有遗漏任何一个有重点疫区旅居史的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住了贵州空港防线。


  目前,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依然严峻。李健说:“接下来,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和战友们一起坚守岗位,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做美好家园的忠实守卫者!”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家林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