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携手聚力成潮涌

20200906080233_87238.jpg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脱贫攻坚“贵州战法”广泛凝聚攻坚强大合力,为决战决胜注入了强劲动力。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向贫困宣战,何其艰难!打赢这场仗,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不仅要自身给力,还需要向外借力。贵州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用好中央单位和统一战线帮扶力量,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为脱贫攻坚集聚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伟力。帮扶各方真金白银、真情实意、鼎力支持,从资金、项目、人才等各方面助力给力,一大批帮扶干部扎根贵州,一大批合作项目迅速落地,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勾勒出一幅凝聚合力、携手战贫的壮丽图景。

  凝聚合力携手战贫,不仅是经济和物质层面。从中央单位、统一战线帮扶干部、我省广大企业到“广东老师”“浙江医生”“江苏老板”……帮扶力量整合聚力,以先发优势促后发优势、以外部带动促内部动力,不仅可以缩短发展差距,更激活了贫困地区内生动力,进而奋起直追、奋力争先。

  凝聚合力携手战贫,不只是单方面的给予和帮助。只有积极协作、主动对接,进一步梳理好“对方能及”和“我方所需”,把双方的需求搞准弄透,具体深入研究项目、落实项目,做到精诚合作、共同发力,才能实现良性互动、取得更大成效。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抓实“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让帮扶力量中的先进技术、产业、资本等在贵州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东西部扶贫协作正向着更精准、更深入、更务实的方向迈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