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天,他们进京接受表彰!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将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还将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9月6日上午,贵州省推荐的25名先进个人和10个先进集体代表在集中接受核酸检测后启程前往北京,准备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这一至高荣誉。


微信图片_20200906161703.jpg

 代表们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微信图片_20200906161706.jpg

  代表们排队登机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傅小云是贵州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在鄂州,正是他第一个在ICU重症病房内为新冠肺炎患者施行气管插管。这次进京接受表彰,傅小云内心非常激动,“既感到光荣,又备受鼓舞,我要好好珍惜这份荣誉,把以后的工作做好。”

  “职业就是责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无论经历怎样的酷寒,春天总会如期到来。”贵航300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隋颖同样是贵州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说,作为疫情期间在前线奋战的护士代表,特别感谢大家给予的这份信任,更加感谢国家给予的这份荣誉,“这必将是我为之终生奋斗的动力!”

  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杨帅君是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医疗队护士长,她也是第一批到达武汉并进驻方舱医院的贵州医疗队员之一。在她看来,时隔近半年再回想起这段抗疫经历,更多的是感恩和感动,“我为我们中华民族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精神而骄傲,为我们有强大的祖国而自豪!”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医药展现出独有的优势并起到积极作用,受到广泛关注。“贵州中医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争中贡献了突出的‘中医药力量’,作为一名中医药工作者,特别自豪,倍感幸福!”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敬杰是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也是临时党支部书记,她的心中早已开始阵阵激动。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们已经成为各个行业中的中坚力量,湄潭县人民医院90后护师,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杜富佳正是其中一员,“战场”上勇于担当、冲锋陷阵的她,也展示着年轻人谦逊踏实的一面。“我会将这次表彰作为一种鞭策,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特别是在专业知识方面更加努力,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在这场“战疫”中,同样离不开一个个充满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集体贡献的强大力量。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国家紧急救援队(贵州)临时党支部书记邓进是贵州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领队,这次他将代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进京接受表彰。在邓进看来,这次表彰充分显示了党和人民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和信认,“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关怀,接下来还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作出新贡献。”

  国家和人民同样不会忘记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付出,踏踏实实奉献的各行各业工作者们,在表彰的名单上,我们同样看到了一个个疫情期间在省内为全省人民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200906161803.jpg

  贵航300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隋颖(左一),贵阳市一医科教科科长周旋(中),省疾控中心呼吸道传染病科科长黄艳


  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科教科科长周旋在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医院——将军山医院坚守了三个多月,作为将军山医院院感处负责人,她见证了这座在短时间内拔地而起的新医院从建设、收治患者到全院“清零”的全过程。但她却说:“我们做得有限,人民给予更多!有了这次经历,我会更加热爱身边的每个人包括我们的患者,热爱我的工作,用行动证明自己无愧于这份职业!”


微信图片_20200906161806.jpg

  机场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李健和贵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主任徐艳


  “我感到无尚光荣!无尚荣耀!”贵州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李健带队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贵阳机场坚守84天,先后扫码近65万人次,守好了第一道关卡。谁能想到,这位硬汉已年近60。“此时此刻还有千千万万的战友、同志默默无闻地奋战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的岗位上,还有千千万万的战友、同志在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我也要再接再厉,努力工作,请党和人民放心!”

  “战疫”的胜利,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基层工作更尤为重要。黔南州长顺县长寨街道新坝社区居委会主任韦朝江对此感受更深。他说,国家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各行各业工作者都自愿请战,非常令人感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更应该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面对党和国家、人民给予的褒奖,大家纷纷表示,“战疫”的胜利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功劳和荣誉属于携手并肩、风雨同舟的全体同胞。“这次表彰是对我们的信任和肯定,更是鞭策和激励。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锤炼本领提升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不负党和国家、人民的重托!”


  【延伸阅读】


  贵州这些集体和个人上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拟表彰对象公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闵捷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