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服贸会 | 吴水根:弘扬苗族银饰锻造技艺

  叮当叮当!嗒嗒嗒……


  9月6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贵州馆展区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银饰锻制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水根在展位前挥动着铁锤制作银饰,在铁与银的碰撞声中,一个个富有苗族特色的纹样顷刻间跃然银片之上。


IMG_20200905_122624.jpg


  吴水根,1966年生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塘龙苗寨一个银匠世家。1983年开始从事银饰加工以来,吴水根凭借其精湛的技术和考究的工艺,成为施洞群众眼中的银匠大师,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这个杯子多少钱一个?”


  “600元。”


  “这是999银錾刻而成,工艺都是非常精细的。”


  展会现场,刚刚开馆不就,吴水根便在与客人的交流中,让客人深入的了解了苗族银饰的制作工艺以及纹样的特殊意义,并销售了三个银茶杯,客人满意的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贵州去看一看,体验贵州的风土人情。


IMG_20200905_122414.jpg


  “苗族各支系银饰服饰各有特色,而施洞银饰独以拉丝闻名。”吴水根介绍说,拉丝是基本功,却最是费力、费神、最见功夫。银饰工匠全靠一双眼、一双手,用一把小镊子将银丝编出各种图形来,纹路紧密细腻,造型流畅雅致。


  展馆内,吴水根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制作工具,一排大小不一粗细不等的“钉子”摆放在他的制作台上,这些“钉子”是被吴水根改制成的錾刻工具,他说,购买的錾刻工具虽然丰富,但不好用,不能适应复杂的制作工艺,自制工具虽然外形看起来笨拙,但却是他制作银器最好的工具。


IMG_20200905_122329.jpg


  据了解,凭借精湛的技艺,吴水根获奖无数:2002年获得香港荃湾第二十届艺术奖;2006年获“多彩贵州能工巧匠大赛”黔东南州赛区“名匠”称号;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应邀为“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制作奖杯;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6年,被黔东南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型农民”奖;2016年入选“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贵州好人榜……


  今天的吴水根,已经成为代表台江施洞银饰加工技术与工艺的一张名片。


IMG_20200905_122347.jpg


  吴水根告诉记者,他曾经多次到北京参加银饰推广和展示活动。今天再次站在北京文博会的舞台上让他收获颇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苗族银饰赢得口碑。


  今年以来,吴水根先后走进杭州、南京等地进行银饰加工现场演示和银饰品展示等活动,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对他来说,这样的奔波忙碌,为的不是让自己赚更多的钱、出更大的名,而是倾心于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的苗族传统技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