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兴“三风” 纠“四风” 践“五法”|脱贫攻坚“贵州战法”之十一·作风锤炼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持续锤炼干部作风、提升打赢本领,全面推行“五步工作法”,广泛倡导抓具体抓深入,大兴“三风”、狠纠“四风”,大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集中整治,各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主动担当作为,更加苦干实干,持续狠抓落实。


  作风过硬,方法精准,举措有力。一个个困难得以克服,一个个问题得以解决,一个个瓶颈得以突破,决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捷报频传。


  强作风  敢于较真碰硬


  连日来,榕江县保持攻坚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对照目标任务全面查缺补漏,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全县驻村党员干部紧盯脱贫攻坚领域难点痛点,主动上门开展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沿河自治县中界镇孙家村社区组织村民在铁皮石斛基地务工华姝 摄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覆盖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沿河自治县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通过现场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全程跟进产业监督检查和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倾听群众诉求,多方探访民情,推动各项工作在一线落细落实。


  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必须保持过硬作风。全省各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党员干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开出方子,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啃掉最硬的骨头,攻克最后的堡垒,把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把每一个骨干力量都用在关键点,体现人民至上的理念,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


  兴“三风”蔚然成风,纠“四风”成效斐然。


  2020年上半年,我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48起,处理1253人,党纪政务处分869人,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43.4%、41.6%、22.2%;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50起,处理523人,党纪政务处分439人,比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25.5%、35.1%、31.8%。


  一组组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凸显了鲜明的态度,传递了鲜明的导向: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讲方法  力求具体深入


  方法正确,方能事半功倍。


  2017年,贵州从聚焦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能力提升、落地见效、结果运用5个方面,制定了14条具体措施,全面推行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进一步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麻江县谷硐镇兰山村(资料图片)


  “培训让我认识到技术人才的重要性。”麻江县谷硐镇兰山村第一书记杜传华说,兰山村是深度贫困村,通过参加干部培训后,他重新制订发展规划,把“技术引进来”和“产品走出去”有效结合起来,发展壮大产业,带领全村走出困境。


  “有时候,我也觉得整日忙忙碌碌,工作抓不到要领,省委推行‘五步工作法’,解答了我很多疑问。”关岭自治县岗乌镇丙坝村党支部书记明承怀说。


  “五步工作法”在全省全面实施,得到基层干部广泛认可,成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


  按照省委关于“让抓具体抓深入在贵州大地蔚然成风”的指示要求,我省将2019年确定为全省政府系统深化落实年,广大党员干部活学活用、大力拓展“五步工作法”,着力打造精准抓落实的闭环工作链条,形成狠抓落实的良好精神状态、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各级党组织把“五步工作法”贯穿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全省各地营造起深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马上就办、办要办成。优良的作风,成为破解难题的保障之举,也成为推动工作的力量之源。


  重激励  强化责任担当


  作为全省驻村时间最长的扶贫干部,杨波2010年来到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11年来,海嘎村的变化翻天覆地,杨波也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逐级提拔为正科级干部。


  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资料图片)


  “尽管当初来驻村并不是为了提拔,但这是组织对我的关心和培养,也是对我驻村工作的认可。”杨波坦言。


  “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要关心爱护,各方面素质好、条件具备的要提拔使用,同时要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贵州把脱贫攻坚战场当作党员干部“练兵场”,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从政策待遇、工作环境、激励措施等方面入手,建立干部关怀机制,让脱贫一线干部在政治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劲头、生活上有奔头,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


  黔东南州从脱贫县选拔19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提拔为副处级干部,直接分派到从江县的19个乡镇、街道担任第一书记,成为本乡镇、街道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


  铜仁市把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5”激励关怀体系作为监督主要内容,从政治教育、选拔任用、纠错容错、激励褒奖、关键少数五个方面落实激励措施。


  干部在前线,关爱到一线。一条条温暖人心的政策措施切实为一线党员干部解决了实际困难、解除了后顾之忧。


  五级书记抓脱贫,5万干部下基层,凝聚起决胜的力量,彰显了打赢的意志,坚定了必胜的信心。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蕙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杨仪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