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等不靠,勤劳创造!黔东南麻江两父子的小康之路

  “嘎嘎嘎~”

  步入麻江县杏山街道靛冲村,远远就听到鸭群的嬉闹声。只见鸭群在池塘内嬉戏,山泉水源源不断地流淌而下,一切充满了生机。


1.0.jpg


  望着茁壮成长的鸭群,田茂双、田仁丙父子脸上的笑容比午后的阳光还要明媚。

 “前些年,我妻子长期患病,儿子也在外务工,家庭条件每况愈下,也因此被列为贫困户。”

  提及从前窘迫的日子,田茂双有着道不尽的辛酸。


2.0.jpg


  所幸,在村两委的帮助下,田茂双成为了本村的一名护林员,每年也有一万元的收入,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2018年,田茂双父子双双退出贫困户之列。

  虽说脱了贫,田茂双却也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3.0.jpg


  2019年,田茂双利用自家闲置的水田,开始试养了三四百羽鸭子,没想到第一次养殖就赚了七八千,田茂双心里美滋滋的,并计划扩大养殖规模。

  “在外务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和我一起在家养鸭吧!”

  今年,外出务工的田仁丙回家过年,父子两一合计,决定一起在家养鸭。

  想法有了,但启动资金从何而来?

  在村两委的帮助下,田茂双父子获得了5万元的贷款,也就有了如今的1800羽鸭子的养殖规模。


5.0.jpg


  “我们知道他家的情况,当他两父子提出要贷款养殖鸭子时,我们肯定是全力支持的。”靛冲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刘跃林说。

  在父子俩的细心呵护下,如今,800羽蛋鸭已经陆续产蛋,肉鸭也在茁壮成长中。

  明明是养鸭“小白”,为何能让鸭群长得这么好?

  “我们通过自学和请教别的养殖大户,技术这一块不存在问题。”田仁丙说。

  脱了贫,还发展起了养殖业,手头也有一定的积蓄……说起现在的生活,田茂双父子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他们由衷地感慨:“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给予了这个家庭希望。”

  迎着阳光,父子俩又走进了鸭棚,去饲养鸭群,继续编织他们的小康梦。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伟 蒋鸿琪

编辑 向莹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