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挂牌督战】当好“守护神” 护好茶产业 晴隆科技先遣队为3万亩茶苗移栽保驾护航​

      “这段时间雨水充足,茶苗长得也很好。要记得按照技术要求除草和施药,其他管理照之前的方法来做就好。”


  “好的,邓老师,我们都是按照你教的方法来做的,接下来一定把它管理好,确保顺利移栽。”



晴隆县沙子茶叶苗圃基地茶苗长势良好


  立秋后的晴隆县沙子茶叶苗圃基地里,一垄垄长势良好的茶苗迎风摇曳,嫩绿的叶芽饱吸雨露恣意生长。晴隆县脱贫攻坚科技先遣队技术专家、黔西南州喀斯特研究院林业高级工程师邓忠治不时到茶园查看茶苗长势和管护情况,基地管理员按照他传授的技术要求精心管护着茶苗。预计到11月,这批茶苗将顺利实施移栽,为晴隆新增茶园3万多亩。



晴隆县沙子茶叶苗圃基地茶苗


  作为黔西南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战术”之一,由黔西南州喀斯特研究院的农林业专家组建的脱贫攻坚晴隆科技先遣队自去年12月7日起就开赴晴隆县,深入该县广大山乡,为各部门、乡镇(街道)、村、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等开展实地指导,帮助解决产业选择和技术服务困难,成为晴隆县实施“产业革命”、推动产业脱贫的“守护神”。



科技先遣队为茶苗基地开的问题处理“处方”


  今年3月,根据晴隆县“奋力冲刺90天 坚决打赢歼灭战”的战略部署,晴隆科技先遣队及时调整思路,对花椒、茶叶、辣椒等产业开展重点技术护航。针对晴隆县年内新增茶叶种植面积4万亩的产业发展计划,先遣队以沙子茶叶基地为中心,以基地680亩苗圃为重点,扎实开展各类技术服务。



科技先遣队邓忠治(右一)指导茶叶苗圃基地的技术人员


  “我们好多年没有培育茶苗,过去的经验生疏了,新的技术手段很欠缺,对管护好这680亩茶苗感觉很吃力。”每天,基地技术员张崇国都要骑着摩托车到基地转上好几圈,要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半路出家”的他一开始对茶苗培育过程中的施肥、施药等技术都拿捏不准,压力很大,经常睡不好觉。尤其听到隔壁茶叶种植大县普安县的同行告知“到4、5月揭膜后预计茶苗会死亡大半”时,更是忧心忡忡。“好在有科技先遣队的技术给我们‘顶腰杆’,现在茶苗长得这么好,成活率这么高,我这颗心总算落下了。”张崇国感慨地说。



科技先遣队邓忠治(左一)指导茶叶苗圃基地的技术人员


  “我们就针对‘揭膜后可能会大量死亡’这个预警进行了充分调研,并进行集中研究和分析,最终拿出解决方案并有针对性地提供技术跟踪服务。”邓忠治介绍,由于基地在茶苗培育管护初期没有考虑好塑料小拱棚加遮光网扦插育苗的特点和关键技术,导致茶苗虽然培育起来了,但“根基”弱、适应性和生长稳定性差,到4、5月气候炎热少雨季节,极有可能会因为土壤干结、升温、少雨等导致茶苗很快死亡。科技先遣队及时开出“处方”,“对症下药”开展了系列技术服务,有效稳定了茶苗成活率。



晴隆沙子茶叶苗圃基地茶苗长势良好


  稳住了产业,也稳住了就业。据了解,沙子茶叶基地今春共扦插福安大白、福鼎大白和勐库大叶种等品种茶苗约1亿条,同时配套建设灌溉水池、作业便道、机耕道、作业用房等,项目建设共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可帮助农民增加劳务收入600万元以上。目前,茶苗成活率达85%以上,预计可出苗9000万株,预计可培植茶园3万多亩。



晴隆沙子茶叶苗圃基地茶苗长势良好


  “按照计划,茶苗将于11月开始实施移栽,按照一亩茶园一个劳动力计算,届时又将解决3万多人次的就业,可确保‘两业’增收计划顺利完成。”邓忠治表示对稳产业、促就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俎宇 李允凤

编辑 阮丹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