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在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中育新机开新局——论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818152503_47770.jpg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党思想建设上的一件大事。学好用好这部著作,对于帮助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权威著作,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与第一卷、第二卷一道,形成了一个更加完整、更加丰富的体系。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贯彻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中育新机开新局。


  要在学深悟透上下更大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博大精深、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只有全面系统学,才能系统把握其内在逻辑、内在联系,确保学习效果。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座右铭,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深入思考、统筹推进地学,及时跟进学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系列重要指示、系列重要观点,不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切实融会贯通,学深悟透。


  要在学以致用上有更大进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凝聚人、吸引人、感染人,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护,关键就在于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与时俱进地讲出了符合时代前进的新话,客观真实地讲出了反映实践发展的实话,科学严谨地讲出了体现事物发展规律的真话,读起来解渴,用起来管用。面对疫情汛情叠加的严峻形势和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繁重任务,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习中战贫困奔小康,在学习中育新机开新局,在学习中强本领壮筋骨,坚决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兑现“相约2020”的庄严承诺。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特别关心,对贵州发展给予厚望。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贵州即将迎来完成光荣历史使命、迎接大考交上合格答卷的历史时刻。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学习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本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善于从中找方法、找路径,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提高能力,坚定不移把贵州正在做的事情做好,科学合理把贵州长远发展谋划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贵州贡献。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许邵庭

编辑 阮丹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